【因果故事】布施化貧 盡苦得福

文/書緣 |2018.09.09
2524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記者李姿瑩

文/書緣

佛陀弟子尊者迦旃延在阿槃提國時,阿槃提國中有一位長者,非常富有,但是性情慳貪,殘暴凶惡,沒有慈悲心。當時長者家有一位婢女,早晚被使役,沒有休息的時間,稍有一點閃失,就會被鞭打,常年衣服破爛,食不果腹,現在年老貧困愁苦,想死又死不了。有一天,老婢女拿著水瓶到河邊取水,想到自己一生的困苦,忍不住放聲大哭。

迦旃延循著哭聲而來,問:「老婦人為什麼悲傷痛哭呢?」

老婦人回答:「尊者啊!我已經如此年老,仍要每天操持苦役,加上貧窮困苦,衣食不足,想死都死不了,所以痛哭啊!」

迦旃延說:「你如果貧窮,那為什麼不把貧窮賣掉呢?」

老婦人說:「貧窮那裡可以賣?又有誰會要買?」

迦旃延說:「貧窮確實可以賣。」如此再三的勸說老婦人賣掉貧窮。

老婦人心想:「如果貧窮真的可以賣掉,那要問看看怎麼賣。」就對迦旃延說:「大德啊!貧窮要如何賣呢?」

迦旃延說:「如果你確定想賣的話,要聽從我說的話。」

老婦人回答:「好的。」

迦旃延告訴老婦人:「你先沐浴清潔。」

老婦人沐浴好了之後,迦旃延又告訴老婦人:「你要布施。」

老婦人說:「尊者啊!我極其貧困,身無分文,手上也沒有屬於我的東西,這支水瓶還是我主人家的,我要用什麼布施?」

迦旃延把手上的交給老婦人,說:「你拿著這個,去取乾淨的水。」老婦人依言,拿取了水來,呈奉給迦旃延。

迦旃延接受後,就為老婦人祝願,之後教老婦人要持受齋戒,又教她念佛的種種功德,最後問:「你有住處嗎?」

老婦人回答:「沒有。如果在磨磨時,就睡在磨房的石磨下;如果在舂穀燒火,就睡在舂穀燒火的地方;如果沒有事做,就只好睡在糞堆旁邊。」

迦旃延說:「你要用好心恭敬的謹慎作務,不要生怨恨心。等主人家所有人都入睡後,小心的把門打開,在門內偏僻的角落,鋪上乾淨的乾草,坐在上面,思惟觀想佛陀,不要生惡念。」

於是老婦人回家後,依照迦旃延的教導去作,在當天的夜裡命終,生忉利天上。

主人早上起來,看見這老婢女死在屋內,非常生氣的說:「誰准這老婢女進入屋中,昨夜是怎麼進來的,又怎麼死在屋裡呢?就命人用草繩綁住老婢女的雙腳,拖到棄屍林中。」

在忉利天上一位天子,有五百位天人眷屬,宮殿非常莊嚴華麗。與此同時,天子的福報已盡而命終,於是老婦人就取代他的位置。生天有生天的法則,如果是利根的人,可以知道自己生天的因緣;如果是鈍根的人,就只知道生天享樂。當時這婦人生天後,和五百天人娛樂享受,不知道自己生來天界的因緣。

當時舍利弗正在忉利天上,知道這天子的生天因緣,就問天子:「你是因為什麼福報生來這天界的呢?」

天子回答:「不知道。」

於是舍利弗就用天眼,讓天子看見自己的生天因緣,原來是因為迦旃延。天子就率領五百天人來至棄屍林,燒香散花,供養這老婦人的屍體。

天人們的光明照亮了整個棄屍林,村落中的人都非常驚奇,老婦人的主人也看見這異相,覺得奇怪,於是和鄰近的人,一起去到棄屍林中一探究竟。到了棄屍林,看見有許多天人在供養老婦人的屍體,主人就問天子:「這婢女醜陋汙穢,活著的時候,人人見了都厭惡,更何況現在死了,天人們為什麼還要供養呢?」

這時天子就如實將自己生天的因緣告訴大家,之後就率領大家到迦旃延的地方。於是迦旃延就為所有天人廣說微妙佛法,所謂布施、持戒、生天福報、貪欲不淨、出離為樂等教法。天子及五百天人聽聞迦旃延說法之後,遠離世俗塵垢,得到法眼淨,飛返回天宮。

──節譯自《賢愚經.迦旃延教老母賣貧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