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風味】煮食花椒飄香的時光

文/洪彩鑾 |2018.09.08
2287觀看次
字級
上國中時,第一次離開本省人村落,到眷村附近的國中上學,因此認識很多外省同學,經常受邀到眷村吃飯,發現四川料理特別下飯,因為花椒的麻和辣椒的辣是絕配。 圖/洪彩鑾
花椒辣椒油 圖/洪彩鑾
麻辣油豆腐 圖/洪彩鑾
麻辣雙菇豆皮 圖/洪彩鑾

文/洪彩鑾

上國中時,第一次離開本省人村落,到眷村附近的國中上學,因此認識很多外省同學,經常受邀到眷村吃飯,發現四川料理特別下飯,因為花椒的麻和辣椒的辣是絕配。

幾個死黨最常到戴同學家,戴伯伯在空軍機場服務,手藝好又親切,那時剛好是夏天,我們穿著棉T配短褲,各據餐桌一方,豪邁地在一大鍋麻辣十足的料理中撈寶,邊吃邊擦汗過癮極了。

因為不好意思坐享其成,我跟到廚房幫忙,於是戴伯伯教我做料理的祕訣:「首先將花椒、辣椒粉放鍋中,倒入熱油,再下蔥段、薑片、新鮮辣椒片,一碗由糖、醋、醬油調成甜酸鹹均衡的醬汁,最後,將一起煮熟的料理、紅白蘿蔔加入拌勻,冷熱皆可,風味絕佳。」

多年後方知戴伯伯已往生,那飄著花椒香氣的青春歲月,只能靠著我做的料理回味了。

隨著麻辣鍋盛行,國內嗜麻辣人口漸多,花椒苗成為市面新寵,我跟流行也種了綠花椒和大紅袍花椒,二年後花椒樹已結實纍纍,每當我看到那一串串果實, 總會想起宮廷劇提到的椒房殿,其實是皇后的住所,用花椒泥塗牆壁,主溫暖除穢氣,椒者多籽,希望皇子們能像花椒樹一樣旺盛,知其典故又欣賞花椒結果,做菜就變得更有趣了。

花椒辣椒油

材料:花椒1大匙、粗辣椒粉3大匙、葡萄籽油300cc

作法:

❶鍋中放入花椒粒,小火略炒香,和辣椒粉放入大碗中。

❷葡萄籽油加熱約160°C左右,倒入大碗中。

❸靜置至冷,放罐中備用。

麻辣油豆腐

材料:油豆腐5塊、栗南瓜1/4顆、馬鈴薯1顆、小朵乾木耳20朵、新鮮花椒4串、薑絲隨意、辣椒1根

調味料:花椒辣椒油1大匙、香菇素蠔油、醬油、糖各少許

作法:

❶乾木耳泡開備用。鍋中放1大匙油,爆香薑絲。栗南瓜、馬鈴薯切塊,將所有材料和調味料依序入鍋。

❷加水蓋過食材,煮至湯汁收乾即可。

麻辣雙菇豆皮

材料:乾香菇2朵、杏鮑菇1根、乾豆皮1大片、紅蘿蔔2片、小蕃茄4粒、九層塔和薑絲隨意

調味料:香菇素蠔油、花椒辣椒油1大匙

作法:

❶香菇泡開切細絲、乾豆皮泡軟切小片。

❷杏鮑菇 、紅蘿蔔切片、 小蕃茄對切。

❸鍋中放1大匙油,爆香薑絲和香菇絲。

❹將剩下材料依序入鍋,翻炒至熟透。

❺倒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