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我的媽媽是外國人

文/楊鈺崑 |2018.09.08
178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你可能聽過「星二代」,那些在父母明星光環下成長的年輕人,備受呵護與關注。然而,你知道「新二代」嗎?由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所製作的微電影《我的火星媽媽》(影片連結:https://youtu.be/_seVtpnnuY0),就要告訴你一個「新二代」女孩小敏的故事。

小敏與彥偉都是班上新來的轉學生,很巧的是他們的母親都是外國人,只是第一天自我介紹,當彥偉囁嚅地說出自己媽媽是越南人時,班上同學的竊竊私語讓小敏感到心驚,身為印尼外配「新二代」的她竟脫口謊稱媽媽是日本人。

說了一個謊,就得用更多的謊去圓。小敏開始杜撰起日本媽媽的虛構身世:媽媽叫做美奈子、來自京都、喜歡銅鑼燒與櫻花……只是這樣反而更引起同學的好奇,央求著想要看看小敏的日本媽媽到底是什麼樣子。在女兒的要求下,這天印尼媽媽配合演出,穿上了和服為小敏到學校送便當,腳上的紅白拖卻露了餡。被揭穿謊言的小敏,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就請讀者們自行觀看影片。

也許就劇情來說,這部微電影有些牽強與刻意,但其中所要表達有關外籍配偶與他們的子女所面臨的語言隔閡、文化歧視等問題,卻是如此真實地存在,對來自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尤其如此。就像在影片中飾演媽媽的莫愛芳,本身就是印尼華裔客家人,曾獲得金鐘獎電視電影女主角獎,然而在獲獎之前,她也曾經常聽到別人「外籍新娘都是來台賺錢」的閒言閒語,促使她決定透過戲劇演出,讓大家看見外籍配偶各種不同的真實面貌。

截至二○一七年底,台灣的外籍配偶達到五十三萬人,這些新住民以及他們的子女,早已是我們的一分子,甚至成為農村或偏鄉地區穩定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然而隱約之間,還是有些人會以歧視的眼光,看待這些努力融入台灣社會的「同胞」。希望透過《我的火星媽媽》,能讓大家用更平等的態度去對待他們,也關心他們所面臨的處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