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講話 般若品 第 二(2)

文/星雲大師 |2018.09.08
5127觀看次
字級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文/星雲大師

經文

「善知識!迷人口念,當念之時,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自身等佛。

善知識!凡夫即佛,煩惱⑬即菩提⑭。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當用大智慧,打破五蘊⑮煩惱塵勞⑯。如此修行,定成佛道,變三毒⑰為戒定慧。

善知識!我此法門⑱,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悟此法者,即是無念、無憶、無著,不起誑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是見性成佛道。

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⑲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經功德,無量無邊,經中分明讚歎,莫能具說。此法門是最上乘,為大智人說,為上根人說。小根小智人聞,心生不信。何以故?譬如天龍下雨於閻浮提⑳,城邑聚落,悉皆漂流,如漂棗葉。若雨大海,不增不減。若大乘人、若最上乘人,聞說《金剛經》,心開悟解,故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自用智慧常觀照故,不假文字。譬如雨水,不從天有,元是龍能興致,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㉑,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

善知識!小根之人聞此頓教,猶如草木,根性小者,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長。小根之人亦復如是,元有般若之智,與大智人更無差別,因何聞法不自開悟?緣邪見障重,煩惱根深,猶如大雲覆蓋於日,不得風吹,日光不現。般若之智亦無大小,為一切眾生自心迷悟不同。迷心外見,修行覓佛,未悟自性,即是小根。若開悟頓教,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㉒。

善知識!內外不住,來去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能修此行,與般若經本無差別。

善知識!一切修多羅㉓及諸文字,大小二乘,十二部經㉔,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無世人,一切萬法本自不有。故知萬法本自人興,一切經書因人說有。緣其人中有愚有智,愚為小人,智為大人。愚者問於智人,智者與愚人說法。愚人忽然悟解心開,即與智人無別。」

(二)

譯文

「善知識!迷而不悟的人只知道口念;但是念的時候,心中有妄有非。若能念念心行,才是真實不虛的真如法性。悟得這個法的是般若法;修持這種行的是般若行。不能如是修行,就是凡夫;若能一念悟修,自身當體即與佛平等無異。

善知識!凡夫就是佛,煩惱就是菩提。前念迷惑,就是凡夫;後念覺悟,就是佛陀。前念執著於境界,就是煩惱;後念不攀緣境界,就是菩提。

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最尊貴、最高上、最第一的佛法,無住無往也無來,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都是從般若法中出生。大家應當運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如是修行,必定能成就佛道,轉變貪、瞋、痴三毒,成為戒、定、慧三無漏學。

善知識!我這個法門,從一實相般若能生出八萬四千種智慧。為什麼呢?因為世人有八萬四千種煩惱塵勞。如果沒有塵勞覆蓋,般若智慧便能時常現起,念念不離菩提自性。悟得這個法門的人,自然沒有妄念,沒有思量、執著,不起誑妄顛倒,隨緣應用真如自性,以般若智慧來觀照事物,對於一切諸法不執著也不捨離,這就是見性成佛。

善知識!如果想要進入甚深的一真法界及般若正定的人,必須修持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即能見到自性。大家應當知道,這部《金剛經》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在經文裡面已經很清楚地予以讚歎,不能一一細說。這法門是最上乘的教法,專為有大智慧,有上等根性的人說。小根性小智慧的人聽聞此法,心裡會生起疑惑不信。為什麼呢?就好比天龍在閻浮提降下大雨,城市村落都順水漂流,如同漂流的棗葉一樣。如果雨是下在大海中,海水不見增加,也不見減少。大乘根性、最上乘根性的人,聽聞他人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能領悟理解,知道本性裡面自有般若智慧,這是經常運用智慧觀照所得,而不是假借語言文字而成。譬如降雨,不是從天而有,原是龍能興雲致雨,讓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統統蒙受潤澤。百川眾流注入大海中,與海水合為一體,眾生本性中的般若智慧也是如此。

善知識!小根性的人聽聞此頓教法門,猶如草木一樣,根性小的,如果被大雨一淋,就會全部倒下,不能繼續生長。小根性的人,聽聞大法的情形也是這樣,他們原有的般若智慧,和大智慧的人並沒有差別,為什麼聞此頓教法門不能開悟呢?因為他們執著邪見,所知障重,煩惱習氣根深柢固,好像密雲遮蔽了日光,沒有風來把雲吹散,日光就不能透現出來。般若智慧,人人本來具足,沒有大小之分,只因為一切眾生自心有迷悟的不同所致。心有迷惑,向外求法,離心覓佛,不能悟見自性,這就是小根性的人。如果領悟頓教法門,不向心外執著修行,只在自己心中經常生起正見,自然一切煩惱塵勞不能染著,這就是見到自性。

善知識!對於內外境界都不執著,來去自由,能遣除執著的心,就能通達無我,沒有障礙。能如此修行,便和般若經所說的沒有差別。

善知識!一切經典、所有文字、大小二乘教、十二部經,都是因人施設的,由於智慧本性,才能建立。如果沒有世人,自然也就沒有一切萬法。由此可知,一切萬法原是由世人所興設,一切經書由於人說才會有。因為世人之中有愚有智,愚昧的稱為小人,有智慧的稱為大人。愚昧的人向有智慧的人請教,有智慧的人對愚昧的人說法;庸愚的人如果忽然領悟理解、心地開朗,就和有智慧的人沒有差別。」

註釋

⑬煩惱:使有情身心發生惱、亂、煩、惑、汙等精神作用的總稱。又稱隨眠、纏、蓋、結、縛、漏、取、繫、使、垢、暴流、軛、塵垢、客塵等。一般以貪、瞋、痴三惑為一切煩惱的根源。

⑭菩提: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是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的智慧。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的覺智。這三種菩提中,以佛的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⑮五蘊:蘊,是積聚、類別的意思。即類聚一切有為法的五種類別。分別為:色蘊,一切色法的類聚;受蘊,苦、樂、捨、眼觸等所生的諸受;想蘊,眼觸等所生的諸想;行蘊,除色、受、想、識外的一切有為法,也就是意志與心的作用;識蘊,眼識等諸識的各類聚。

⑯塵勞:煩惱的異稱。因煩惱能染汙心,猶如塵垢能使身心勞憊。

⑰三毒:指貪欲、瞋恚、愚痴三種煩惱。又作三火、三垢。一切煩惱本通稱為毒,但是這三種煩惱通攝三界,是毒害眾生出世善心中最嚴重的,能令有情長劫受苦而不得出離,所以特稱為三毒。這三毒又是身、口、意等三惡行的根源,所以也稱為三不善根,為根本煩惱之首。

⑱法門:佛法、教法。佛陀所說的教法,為眾聖入道的門徑,故稱為法門。

⑲三昧:又作三摩地。意譯為等持、正定、定意等。也就是將心定於一處(或一境)的一種安定狀態。

⑳閻浮提:閻浮,譯為贍部,樹名;提,譯為洲。梵漢兼譯則作閻浮洲、贍部洲。略稱閻浮。舊譯為穢洲、穢樹城,是盛產閻浮樹的國土。又出產閻浮檀金,因此又有勝金洲、好金土等譯名。此洲為須彌山四大洲的南洲,所以又稱南閻浮提、南閻浮洲、南贍部洲。

㉑有情無情:有情,指人類、諸天、餓鬼、畜生、阿修羅等有情識的生物。依此,則草木金石、山河大地等為非情、無情。

㉒見性:徹見自心的佛性。

㉓修多羅:廣義為一切佛法的總稱。若特指十二分教中之第一類,此時又意譯為契經、正經、貫經。本意有綖線的意思。言教能貫穿法義,契理契機,如綖線串花不散,所以稱為修多羅。

㉔十二部經:佛陀所說教法,依其敘述形式與內容分成十二種類,稱為十二部經。又作十二分教、十二分聖教、十二分經。即:契經、應頌、記別、諷頌、自說、因緣、譬喻、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論議。此十二部,大小乘共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