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問道人生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2018.09.08
1470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人到了什麼情況才會開始認真思考人生課題?然後又多是思考哪些人生課題?在我們身旁,有多少人曾經深刻的自問人生?那些問了問題的,又有多少真正的得到了答案?

有些人,生既不知因何而生,懵懂歲月又像是全被長輩家族、社會國家給規劃了,或知或不知的依稀按著身旁世界運作的軌跡渾行,直到一生走到盡頭。有些人從不在乎人生,活得像是時間的爆發戶,輕易的揮霍了生活卻沒有靈魂。有些人錯解了人生,一生的付出到最後才發現只是誤會一場。有些人直到病了、晚年了,才因死亡的逼迫,而開始思考人生。賈伯斯二○○五年在為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時,用了他自己的三個故事為省思,說了三段關於人生的領悟:首先他說:人生的事件往往無法預先拼出有意義的圖像;唯有在回顧之時,才能串連出有意義的軌跡。要相信現在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會連接起來。

其次他說:有時候,人生會用磚塊砸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支持我不斷前進的唯一力量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情。工作是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就是愛你所做的事。

最後他說:提醒自己死亡將至,是我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所用過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每件事,不管是所有外界期望、所有自尊、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死亡面前都會消失,只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

當阿私陀仙人看到出生的悉達多,面相奇貴,一語道出此子若不是一代聖王,就會是眾生心靈的導師,一位圓滿成就的聖人。淨飯王雖極力避免任何足以讓太子走上修行之路的因緣,一心一意為太子的生涯規劃了一條聖王之路,得以享受人生的平坦大道,但一出生就失去母親的悉達多畢竟對人生有太多感悟,最終還是在四出城門遭遇老病死生後,選擇了問道人生,為自己也為所愛、為一切眾生走上尋找答案的道途。太子成佛是初心願成。

家師十二歲便隨師出家,從此一生就為做好和尚,一生都為佛教奉獻,至今雖近百高齡,色身老病,但心之所念仍在佛教,仍是眾生,仍在為能做好一個和尚。

大概成就的人多是在反思人生之後對生命有了願景,過程雖不免困頓挫折、失敗委屈,但在亦進亦退的過程中,仍能夠堅持住信念願力,然後始終如一的朝向這個願景前進,最終也將回應自我人生的大哉問。

回顧過去因緣和身旁種種,看看那些活得清楚明白,和那些糊里糊塗過日子的差別,不能不說思考人生這件事,該是能早就早,就因為人身難得,而生之涯又似白駒過隙,怎能不好好把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