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3】海天遊踪2-66

文/星雲大師 |2018.09.03
2310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星雲大師

中華商會午宴

回到旅館,沒有什麼事做,就看日本觀光指南,看看覺得無聊,不得已只得午睡。但因為很多日子來,已經沒有午睡的習慣,躺在床上也睡不著,東想西想腦海中一片模糊。忙亂的訪問行程,好像已失去了記憶,又好像記得很多,直等到清度法師來叫我們去應留日東京華僑總商會的午宴時才起來跟著乘車前去。

今天的午宴有將近百人,大使館中的官員、華僑、中國留學僧、日本佛教界都有代表參加。聽說,今天因為清度法師遲了半小時帶我們去,在日本的人大都很忙,不少人來不及等,都先告退了。

我一向覺得守時要緊,守時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寶貴,初到日本,就誤了半小時參加約好的宴會,真是非常抱歉!

中日雙方的佛教人士,不知誰安排的,都站著致歡迎辭、答謝辭,有的人站得不耐煩都去坐了,有的不好意思只得仍勉強的站著。國語講,日語譯;日語講,國語譯。費了半小時以上,彼此才把客氣話講完。

東京華僑總會的會長是周祥賡先生,周先生高高的個子,是浙江人,當致辭時,一口浙江官話,日本佛教界推倉持秀峰講話,倉持秀峰曾送玄奘大師靈骨到過台灣,他現在是崎玉縣佛教會的會長。

講完話,接著就是餐會了。用餐時別開生面,一大盤一大盤的菜放在桌上,大家自動取食,因為都是初見面的人,走來走去,拿飯拿菜都要親自動手,這樣吃法並不太理想,如果都是熟人,自助餐的吃法倒值得提倡一下。

1963/8/26

我駐日大使館

早餐後,大家商量好赴港的日期和班機,我隨即寫好信向香港佛教聯合會覺光法師等連絡,告訴他們關於我們的行程,然後我們就由清度法師帶領,開始應酬訪問。

我們先到我駐日大使館拜訪張厲生大使。

抵達大使館時,已經將近十點鐘,大使館的工人,見了我們,猶豫一下,就去裡面通知,前日在機場接我們的余參事、李專員,從裡面出來,叫工人把客廳的門開下來,窗子打開來,緊閉著的客廳,像是多時不見有客人坐過的樣子。

我們等了七、八分鐘後工人送來每人一杯茶,我們耐心等著張大使,等了又數分鐘,一位個子很高的張公使,有著一對很大的眼睛,走進客廳來,他告訴我們說,張大使要去開會,所以派他代表接見我們。他沒有問我們什麼話,就滔滔不絕的講半小時,不外中國文化好,日本文化不好,我們聽得一直在你看我,我看你,好不容易等到他講話稍為停息時,我建議我們應該告辭了。

大使館裡不知是誰看到我們淨心法師和朱居士有照相機,建議我們在大使館門前和張公使合影留念。每一個國家駐在海外的使領館,是國人旅行在海外的家。使領館是可愛可敬的地方,我們希望代表國家的使領館中的人員,也要留給人一個可敬可愛的印象。大使館要開著大門和人家辦外交,關起門來自高自大的做大使或公使總不成啊!

訪問華僑商會

從大使館出來,我們就去訪問華僑商會,聽說在東京的華僑商會有兩個,一是留日東京華僑商會,二是留日華僑總商會。又聽說留日東京華僑商會也有兩個,一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另一是親共的,記得昨天我們在談笑時,彼此就說明天訪問東京華僑商會時,大家注意,不要走進親共的華僑商會去,哪知我們今天差點就跑進親共的華僑商會去了。

原因是東京人多車多,我們訪問團和清度法師分乘兩輛計程車,途中不時遇到紅燈,就這樣白聖法師、清度法師、朱斐居士走在前面的一輛車通過一條道路時,坐在後面的一輛車的賢頓法師、淨心法師和我給紅燈擋住了,當我們通過時,怎樣也追不上前面的一輛車子,我們只得拜託日人司機,請他為我們打聽華僑商會在哪裡?司機下車問了五、六次,大路小街繞了不少彎子,我們看到一座房屋上寫著東京華僑商會的名牌,我建議不忙下車,請司機先去問一下,看看清度法師等有否前來訪問,淨心法師把我的話翻譯給司機後,司機一會兒回來說,這是親共的,我們要訪問的東京華僑商會在靠近銀座不遠的另一個地方,我們就叫司機火速轉頭而去。

當我們又走了幾條馬路,找到東京華僑商會了,正逢白聖法師等從裡面出來,白法師見了我們,就叫我們上車,因此我們就沒有進去,裡面什麼情形,我們固然不得而知,而且也不見一個到門口送行的人,我們這輛車子,跑了兩個東京華僑商會,都見門而不入,都見招牌而不見人,想來真是有趣。

車行不久,我們到了一座大廈,進門乘電梯到五樓的留日華僑總商會,會長林以文、副會長馬朝成等都在等著接待我們。

這座大廈專門租給人辦事用的,各層樓上的機構很多,留日華僑總商會約有20坪辦公的地方,想也是承租的。林會長、馬副會長對我們遠道而來訪問,非常歡迎,而且也覺光榮。臨時以麵包、水果等招待我們午餐,在日本吃素非常不便,好像除了麵包以外,就不易買到素食充饑。

多日不見《中央日報》,見總商會存有國內的報紙,在吃午餐時,我選了一個位置,邊吃邊看,如果不利用這時間,看不到國內報紙,真不知國內發生了些什麼事。

午餐後,當我們要告辭時,林以文會長親自以日幣3萬圓供養我們訪問團。歸途中,清度法師告訴我們說:「林會長是一個耶教徒,你們來日本,受耶教徒的供養,雖然以後不會再遇到有人供養你們,因為在日本沒有供養的習慣,但你們能得到耶教徒的供養,也算是很光榮很有意義了。」

訪全日本佛教總會(1)

在「丸の內」休息了一會,於下午二時去拜訪全日本佛教會。全日本佛教會設在築地西本願寺,西本願寺的本山是在京都,這是分院。

我們到達時,見到院落很大,佛殿也不小,大殿旁一間一間的房子是辦事處,全日本佛教會就在右邊的一列房子中辦公。看樣子日本佛教會和我們中國佛教會一樣,有名無實,領導全國的教會,往往不及一個寺院的力量。

日本的佛教,教會雖無實力,但他們各宗各派,有很大的力量。不少宗派,他們的本山都領導數千的分院,數十萬或數百萬的信徒。

做為日本佛教會會址的這座西本願寺分院,本在淺草,因為在300年前被火所焚,後來才改建在築地,式樣完全仿印度十一世紀時的建築,比日本式的佛寺更見莊嚴。(待續)

《海天遊踪》讀後回響歡迎各界心得回響,字數300-500字,請寄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1段369號2樓2B人間福報.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或電子信箱master9@merit-times.com.tw

請附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聯絡地址、銀行或郵局帳號。本報對來稿有刪修權,文章一經採用,將同時刊登於《人間福報》電子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