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營養的酪梨

文/林乃光 |2018.09.01
1904觀看次
字級
酪梨是屬於健康且營養高的水果,但我通常都拿來當成一道菜吃。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酪梨是屬於健康且營養高的水果,但我通常都拿來當成一道菜吃。

網路上有很多介紹酪梨對健康的好處不勝枚舉!不但含鐵高、糖分低,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豐富植物脂肪卻無膽固醇,是屬於高能量、高密度的食物。每一份酪梨就有百分之七十幾的天然好脂肪,而且放得愈軟其礦物質含量會變得愈高,也就會更美味、更營養了。

而碩大的酪梨果核也能吃,且還富含抗氧化成分、更是蘊滿能量,據說還是減肥聖品!所以我秉著神農嘗百草精神試吃,味道有點苦苦的,雖然沒什麼怪味,但我還是不喜歡,因此把它拿來種,讓它發芽生長出美麗的小苗觀賞比較適切。

現在是酪梨的產季,我家喜愛的一道菜是,直接蘸著醬油吃,有時也加點哇沙咪,若不小心過熟就壓碎加些番茄丁、檸檬汁、鹽、黑胡椒、九層塔末,做成沾墨西哥玉米片、法國麵包或生菜的sauce也很美味。女兒喜歡韓式與日式料理,變化一下做成散壽司,在酷熱的天氣味口不佳,大夥一起邊做、邊享用、邊聊天,好吃、好玩、爽口,不知不覺就會吃很多,不過也正好趁酪梨的產季,才能多多享用!

材料:

【壽司飯】蓬萊米2杯、白醋1/2杯、糖1/2杯、鹽少許

【配料】麻油海苔片、酪梨、山藥、茄子、杏鮑菇

【調味料】醬油、綠芥末、黑胡椒、芝麻、巴西利、韓式辣椒醬各適量

作法:

❶先將白糖、白醋和鹽一起拌勻為壽司醋。

❷米煮成白飯,趁熱拌上壽司醋邊吹涼,使白飯能充分吸收,涼透備用。

❸酪梨切片、山藥切絲備用。茄子、杏鮑菇切片油煎兩面呈金黃備用。

❹飯捏成團抹上芥末放在麻油海苔片上,再擺上酪梨。

❺飯捏成團抹上芥末放在麻油海苔片上,再擺上山藥絲灑上熟芝麻。

❻飯捏成團放在麻油海苔片上,再擺茄子抹上韓式辣椒醬。

❼飯捏成團抹上芥末放在麻油海苔片上,再擺杏鮑菇、巴西利灑上黑胡椒。

品味小撰:

❶也可以直接用白飯,但飯都要涼透再用,不然海苔遇熱會回軟變韌沒有口感。

❷麻油海苔片有鹹度,所以醬油要酌量沾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