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調整姿勢 林書豪、奈許投資 教練App 帶你勇闖NBA

編譯廖玉玲 |2018.09.01
1891觀看次
字級
熱愛打籃球的人或許都有這樣的夢:有朝一日能進到NBA這個籃球殿堂,成為某個球隊的一分子,四處征戰。夢想也許永遠只能是夢想,但有了這個連林書豪都願意掏錢出來投資的軟體當作「貼身教練」,或許離這個夢想能更近一些。圖/法新社

編譯廖玉玲

熱愛打籃球的人或許都有這樣的夢:有朝一日能進到NBA這個籃球殿堂,成為某個球隊的一分子,四處征戰。夢想也許永遠只能是夢想,但有了這個連林書豪都願意掏錢出來投資的軟體當作「貼身教練」,或許離這個夢想能更近一些。

這要從一群熱愛籃球的前蘋果工程師說起。《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些優秀的熱血工程師創立了公司──NEX Team,執行長和共同創辦人大衛.李(David Lee)於去年某天說服妻子和女兒,去看他隨性組隊的籃球比賽。

大衛.李說,沒想到在妻女面前,「我一球都沒進」,但他突發奇想,NBA場館和訓練設施都配備了高解析度的攝影機,和精密的追蹤感應器,大大改變了過去10年的籃球運動。那麼非專業的籃球員,是否也能有類似的裝置提供數據,來磨練籃球技能?他心想,「那我能不能讓我的手機搞懂比賽,然後幫我記錄比賽片段的精華,給我的妻子、女兒看呢」?

於是,在那個一球都沒進的夜晚,他發想出新產品。

大衛.李和團隊打算透過輸入大量命中和沒命中的資料,好讓人工智慧搞懂籃球。但要到哪裡找這些資料呢?於是,他們向附近所有城鎮的籃球隊提出邀請:「我們可以拍攝你們練球嗎?」

經過長時間的研發,一個全新的手機應用程式(App)HomeCourt就這麼誕生。

這是退役和現役NBA球星不曾擁有的武器,但已獲得2度拿下NBA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奈許(Steve Nash)、林書豪、達拉斯獨行俠老闆庫班(Mark Cuban)、費城七六人的前總管辛奇(Sam Hinkie)和加拿大冬季服裝製造商Canada Goose執行長賴斯等,共400萬美元的注資。

只要有iPhone手機和籃框,你就可以進行投籃訓練,其他的事就交給HomeCourt。在訓練中,HomeCourt會幫忙統計你進了幾顆球、以及每顆球的精確位置,並告訴使用者,哪些角度是你擅長的出手角度,哪些地方是你的弱點,你也可以用慢動作回放每次出手。

HomeCourt不會記錄你的一舉一動,但只要你出手,App就會幫你記錄投球軌跡、跳躍高度、身體位置,以及協助了解怎麼加強使用者的投球型態。換句話說,透過iPhone的鏡頭,把你日常的練球,轉變成時下最流行的大數據。

NEX Team公司相信,人工智慧與電腦視覺技術在體壇的運用才剛開始,未來還可以應用到足球、美式足球、棒球、高爾夫和瑜伽等各種運動。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