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聖地行腳 復興印度佛教

文/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2018.08.27
4084觀看次
字級
2016年8月25日,星雲大師於傳燈樓為沙彌們開示並合影。圖╱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朝禮尼拘律園,發願要以羅睺羅尊者做為修行的榜樣。圖╱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依照尼泊爾南傳佛教供僧的傳統,信眾供養的食物,必須由僧眾親手接受,信眾才會獲得祝福。圖╱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聖地行腳》立體書封。圖/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文/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復興印度佛教的號角,已經響起,聖地行腳讓印度沙彌增廣見聞、增長道心;為光大聖地預做準備。

2016年,佛光山印度德里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帶領印度沙彌學園的20位沙彌回到總本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勉勵沙彌們:「要發願終身做和尚,把佛光山當成永遠的家;長大後,要發心復興印度佛教。佛教從印度傳播到全世界,但現在印度佛教已沒落,你們肩負『法傳印度』的使命,甚至未來從印度復興佛教以後,進一步要把佛法弘揚遍天下。」

在佛陀入滅2600年後,2017年,慧顯法師舉辦「聖地行腳」,引領15位印度沙彌們,追隨佛陀的腳步,走遍恆河兩岸、踏跡訪道,朝禮印度佛陀聖地,讓佛法歸根。

沙彌們年紀雖小,但在慧顯法師的教導鼓勵下,深知自己未來的責任與使命。在行腳的零碎時間,沙彌們運用所學習的中文,記錄參訪心得,分享參學的感想、修行的檢討,集結出版《聖地行腳──沙彌日記4》。

乘和沙彌:教育栽培 無盡感恩

我這一生都沒有想過,可以去八大聖地朝聖,甚至都沒有聽過這些聖地的名字。因為常住的栽培和老師們的用心,才有因緣到聖地行腳,我的感激是無法言喻的。

乘能沙彌:堅持為僧 直至最終

我們從沙彌學園出發,前往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一到加德滿都,大滿願寺的住持Sukha法師就來迎接我們。我們在尼泊爾住了兩天,課程安排住持法師為我們講授「尼泊爾佛教淺談」。其中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法師說:「你們出了家,就不能放棄。直到這一期生命終結時,也要披上這七衣進入棺材裡。」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很大。

乘戒沙彌:僧信四眾 攜手興教

朝禮藍毗尼園,更不幸的是,這裡也發生過「法難」。據說當時的國王把所有的佛教僧侶驅逐出境,不讓人民信仰佛教。當時的佛教徒就想出一個生存的方式,以在家人的身分來住持正法,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尼泊爾主流佛教的「金剛乘佛教」。我覺得佛教的發展,要像師公星雲大師提倡的「僧信四眾」共同來攜手合作,因為出家人的弘法,一定需要在家信徒的護持,這樣佛教才能發揚光大。

乘提沙彌:有佛法處 就有佛在

佛陀誕生在藍毗尼園,而藍毗尼園就在尼泊爾境內,所以尼泊爾人會說佛陀是尼泊爾人。但是,印度人就會辯解說,誕生在尼泊爾的是悉達多太子,而開悟的佛陀是誕生在印度境內的菩提迦耶,所以說,「佛陀」是印度人才對。我覺得佛陀是全世界、全人類的,佛陀不屬於哪一個地方、哪一個種族,有佛法的地方就有佛陀的存在。

乘聞沙彌:努力修持 期許開悟

行腳,本身就是一趟修行的路程。這一路上,身──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口──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意──不貪、不瞋、不痴。我還是凡夫,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到完全清淨的境界。但如果認為自己是凡夫就不用努力控制自己的心,那就永遠也沒辦法脫離凡夫這個身分。所以,我還是要努力修持,總有一天一定會開悟的,所謂「人人都有佛性」,只是這個佛性被灰塵覆蓋著,只要努力去把這個灰塵慢慢掃掉,就會有「塵盡光生」的一天。

乘信沙彌:朝禮聖地 猶如回家

今天看到了真正的古迦毗羅衛城,導遊很用心地向我們介紹古迦毗羅衛城的歷史,跟我在書裡面讀到的資料不太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我們也去朝拜了羅睺羅尊者塔。禮塔時,我腦海中浮現了羅睺羅的畫面,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我覺得非常地幸運,能夠來到這一聖地。

乘銘沙彌:效法佛陀 自利利他

直到今天來到Ramagram的「拘利耶佛陀舍利塔」,我真實感受到「佛陀,您就在這裡」。這種感受很奇妙,具體說不出來,更描述不出我的感受,但是我深信,佛陀真的在這裡。我虔誠禮拜您的舍利,我要效法您的精神自覺覺他,追隨您的腳步自利利人。希望佛陀給我智慧、慈悲、人緣、方便、勇氣、佛法,讓弟子來弘揚您的遺教,不讓佛法在人間衰微。

乘迦沙彌:念佛靜心 得到清涼

今天早上我們去「給孤獨長者故居」禪修,我大概有兩周沒有禪修了,所以剛開始坐時,我的心沒辦法安定下來。數息數不到10,心就跑掉了。我只好換另一種法門,那就是念佛法門,佛號大約念了有100遍的時候,心就安靜下來了,那種清涼,實在非筆墨能形容。

乘實沙彌:天現佛光 感到吉祥

今天我們到舍衛城,這是佛陀弘法駐留時間最久的地方。我們去朝禮的時候,天空出現了一道佛光,非常的吉祥,所以我覺得佛陀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

乘良沙彌:我在眾中 心隨修持

今天行腳來到佛陀涅槃地──拘尸那羅城,大眾在「大涅槃寺」中,修持〈懺悔發願文〉頂禮佛涅槃像。我因為負責錄影,所以沒有參加修持,但依然能夠感受到,我與大眾同在,就如同師公星雲大師在《貧僧有話要說》中講的「我在眾中」一樣,我的心也跟著大眾一起在唱誦。

乘光沙彌:隨喜功德 法喜無限

行腳行程安排到菩提迦耶的正覺大塔舉辦獻燈法會,那裡是佛陀成道的地方,進行任何修持項目都是意義非凡的。因此,我特別想參加這場修持佛事。但是事與願違,我必須要完成工作──記錄下大家認真誦經時的畫面,所以當然是無法參加。正在感到遺憾之際,我想起了佛陀曾經講過,如果有人布施,旁人因此而生起歡喜、讚歎的心,這樣的心態就叫做「隨喜功德」,隨喜功德者的功德與真正布施者的功德是等同的。所以,雖然我沒有辦法參與法會,但是當我「隨喜」其他同學做功課時,其實已經分享到他們的功德了,而且是等同的功德喔,我當然非常法喜呀。

乘量沙彌:巡禮古蹟 圓夢幸福

這是我第一次到古迦毗羅衛城,一邊聽導遊講解,一邊巡禮古蹟,我腦海中浮現出古王城的雄偉建築來。能親身經歷,佛陀曾經成長過的地方,是我的夢想,當下感到非常的幸福。只是可惜現在看到的古迦毗羅衛城,就只剩一片荒蕪的樹林和殘破不堪的地基。

乘得沙彌:保護佛教 不受毀壞

今天我們來到那爛陀大學,這所大學已經存在很久了,只可惜在12世紀時,被人破壞殆盡,現在能看到的就只剩一片廢墟。在古代,各國的人民都會來這裡讀書,比如中國大唐的玄奘大師,過去就是那爛陀大學成績優異的畢業生。那時候要能在那爛陀大學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據說,當時要報名讀書的學生,要先通過大門口守衛的佛法辯論,才會被放行進入校園,參加入學考試。到了11、12世紀時,伊斯蘭教入侵印度,最終,出家人沒有辦法再保護學校了,從此以後,印度佛教就慢慢的走向滅亡。我們要努力,更要想辦法保護佛教,絕不允許印度佛教再次被破壞。

乘勇沙彌:出家歡喜 照亮他人

我們今天行腳至七葉窟──佛教經典第一次結集的地方。登七葉窟的過程非常辛苦,我走到大汗淋漓,兩腿都發抖才到達目的地。到了山上,看到山頂美妙的風景時,已忘卻身體的酸痛,心中感到無比的清涼自在。之後慧顯師父帶領我們做早課,真的體會到什麼叫作「法喜充滿」,我為這一生選擇了出家而感到自豪,因為有了這樣的選擇,今天才有聖地行腳的因緣和未來無量光明的前途。我已經在出家修道的生活中,找到歡喜,不但可以圓滿自己,而且更能照亮他人。我要在這裡感恩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們。我知道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未來要走的「學習」之路還很長,同道們,我們加油吧。

乘喜沙彌:堅持不棄 達到目標

我們今天去爬雞足山,這是我第一次爬那麼高的山。一開始我非常的期待,覺得我可以一口氣爬上去,但事實卻是爬了一半就爬不動了,雖然感到很累很辛苦,但是我一定要爬上去。當我站在山頂上看到仙境般的美景時,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其實爬山跟我們修心是一樣的,一開始會很激動新鮮,到了半路就覺得辛苦想要放棄,但是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堅持到底才能達到目標。

印度沙彌學園成立緣起、發展

2010年4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慈示「德里文教中心」成立沙彌學園,以培養佛教未來的弘法人才。於是,中心主任慧顯法師肩負起教育印度菩提種子的使命,為中興衰微已久的印度佛教,遴選願意出家的釋迦族男孩在德里文教中心接受教育。

至2017年,沙彌學園辦學邁入第8年,學生人數從第1年的5人增加到80人,分別來自印度北方的北方邦、克什米爾省、比哈省;東印的西孟省,南印的馬哈拉希特州和東北印度的特裡普拉邦6個省。

為讓沙彌們全方位學習,課程安排除了五堂功課、宗門思想、星雲大師語錄、學佛行義、佛法概論、出坡作務外,還要學習歷史、科學、地理、及數學等科目。弘揚佛法需具備良好的語文能力,因此,中文、英文、巴利文以及印度文都是必須學習的。課餘,也學習瑜伽、太極、中國功夫、歌唱、手語、印度傳統樂器及中國舞獅等,並用中、英文記錄每日的生活和修行點滴。

除此之外,2017年8月沙彌們參加佛光童軍訓練,成立全球第一個由僧侶組成的沙彌童軍團。10月,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兩位教練前往德里文教中心,舉辦急難救助培訓,並頒發研習證書。

慧顯法師期許沙彌們,菩提道念日益增勝,發長遠心立堅定願,他日成為青年比丘時,能復興印度佛教,為弘揚人間佛教盡一分力。

《聖地行腳》請洽:佛光山文化發行部

07-6561921,分機6664至666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