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器識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08.25
267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開學,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學子,重新匯聚在「選佛場」,選官不如選佛的磅礡氣勢,放下功名祿位、榮華富貴,一身樸實的修道服,清茶淡飯,展開一場與自我習氣的捉對廝殺。

想到自己初到叢林的大冶洪爐,最擔心的是佛門的規矩、要求。後來才知道,院規永遠只對違犯的人有效,與其害怕規矩,不如擔心自心的雜染頑固幾分。

蓮池大師在《緇門崇行錄》提到:「士之致遠者,先器識。」如果佛陀所說的無上菩提妙法,如同獅子法乳,則唯有以琉璃瓶才能承載,若以玻璃瓶儲藏則迸裂;於是,發願成為何種器皿,便可融攝幾分妙法。

唐朝會通禪師在鳥窠禪師座下剃度落髮,終日殷勤服侍,十六年來卻始終沒有特別開解,於是他向鳥窠禪師辭別,希望到他處學法。鳥窠禪師回答:「如果要說佛法,我這裡也有少許!」此時拈起衣服上的布毛一吹。會通當下大悟,後人稱為布毛侍者。十六年的修行與福德,唯有不躁進,方可醞釀成就大法器。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總是提點大家,佛門棒喝的教育,就是「破銅爛鐵也要打鍊成鋼」,當中多少慈悲、醞釀、等候,在每一次不同弘法度眾的因緣中,帶著弟子們去闖蕩。從滿山遍野的麻竹到殿宇輝煌的佛光山,大師總說肯、能,只要肯得承擔,終能成就身心。也讓每個少不經世的修行人,在發願的同時,速得打造身心的器皿,成熟修行根器。

開學,迎接新的學習,修行沒有假期,更沒有開始結束,充其量是一段段心地的旅程,如同念珠從過去串連到現在,直至圓滿成佛。新生初來乍到,原先擔心他們不能適應汗水淋漓、雨水浸泡的難耐,想不到各個在滂沱大雨中,遙想起師父上人帶著長老們開山,庇蔭後人學佛的幸福滋味,修道的心念令彼此懾服攝受,好不歡喜。但盼,諸佛子等,真能受之法乳薰修,永不厭疲;驗證實相本末,永不障蔽,才能面對自心雜染,披荊斬棘。從極度的躁擾中,極度的安靜下來,自知、自覺,如實開展自己的氣度和知見,成就「不受一塵,終日不空,終日不有」的無上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