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王清霜 一門三代漆藝名家

郭士榛 |2018.08.25
6181觀看次
字級
王清霜藝師 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第三代傳人王峻偉,漆藝創作風格承襲王清霜,喜歡以周邊的花草作為題材,《鳳凰花》最具代表性。 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王賢志作品《高冠展翠》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王清霜作品 桐林瑞梅。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王清霜(中)漆藝傳承三代,(左一)王賢志、(左二) 王賢民,孫字輩則有王峻偉(後左一)和太太全家福合影。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人間國寶漆藝大師王清霜出版︽蒔繪‧王清霜︾創作本。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文/郭士榛

漆藝世家第三代傳人王峻偉談起自己的阿公──台灣漆藝「人間國寶」王清霜,佩服的說:「阿公雖然已高齡97歲,體力變差了,眼睛也因白內障開刀,有一眼看不太清楚,但仍保持天天創作的習慣,那種毅力,年輕人都追不上。」

如同王清霜2017年創作的全新作品《桐林瑞梅》,精緻唯美依舊讓人驚豔。

傳承珍貴漆藝技術

漆藝,至今已有七千年的歷史,在綿遠流長的漆藝歷史中,漆藝被廣泛運用在不同的生活用品上,像是平面漆藝繪畫作品,立體的脫胎作品,都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工藝品。台灣漆藝世家王清霜一家三代都從事漆藝工業,將這項珍貴的技術傳承,讓更多人知道漆藝技藝,使漆藝的光芒再次發光發亮。

被譽為台灣漆藝「國寶級始祖」、「工藝界的人間國寶」王清霜,因為耳朵嚴重重聽,話說得不多,但回答問題,仍是充分發揮智慧,讓在場人鼓掌按「讚」。當問他最欣賞兒孫哪一人的作品,他慧黠地乾笑著說:「在美術方面,可以再深究學習。」

他說,這一項美好藝術,能夠傳承有人,並各自開創出自己獨特的風格,真讓人頗感安慰。「傳承要有興趣,沒興趣就不會進步。」他希望子孫投入家族藝術不是為了傳承,而是為了興趣。

作品漂亮工整細緻

16歲考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就讀,王清霜因成績優秀,經由師長及校長推薦至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學習漆藝,向和田三造、羽野禎三、河面冬山拜師習藝,讓王清霜打下紮實又專精的漆藝創作基礎。

日本學成歸國之後,王清霜長期投入工藝教育與推廣,民國41年至48年間,王清霜與顏水龍合作,積極投入台灣當代工藝推展,在王清霜的辛勤耕耘下,替台灣當代工藝奠定重要的基礎。

王清霜於日本受到的「圖案式訓練」,每一次下筆都經過審慎思考及反覆琢磨,畫出來的圖案形態漂亮且具有設計過的工整,紋飾與裝飾的概念深厚。在許多作品當中皆能看見王清霜的用心。

感受天然漆的溫潤

傳承漆藝的第三代王峻偉說,「爺爺作畫前,都要對描繪的事物觀察仔細,局部蒐集之後再拼湊起來,讓整幅畫作顯得特別精細。」王峻偉以《玉山》這幅漆藝為例,當時高齡已80多歲的王清霜,多次長時間站在玉山登山口遠觀玉山,感受現場的氛圍,才回來下筆作畫,《玉山》所呈現的稜線與一般臨摹玉山的畫作角度不同,是相片拍不到的角度,王清霜的用心,在畫作裡頭展露無遺。

王清霜這樣細心觀察再作畫的習慣,讓從小耳濡目染的兒子王賢民、王賢志兄弟也踏上了漆藝之路。兩兄弟不約而同表示,漆藝創作過程艱辛,加上與環境因素息息相關,太熱太冷或太濕太乾都會影響到漆的效果,創作過程十分耗時費力。

兄弟倆決定除了製作漆藝外,也積極參與推廣活動,讓民眾了解天然漆與化學漆的差別,明白為什麼他們做出來的漆藝品標價較高,民眾了解天然漆的價值感在哪,自然而然慢慢接受「這是藝術品,不光是藝品」。

三代皆具傳承使命

王賢民認為,台灣是漆樹最好的生產地,雖然漆藝發展過程比日本慢很多,但是技法絕不會輸人。在父親潛移默化影響下,王賢民、王賢志兄弟倆決心留在家裡,傳承家中的漆藝功夫,致力推廣漆藝這項雖然艱辛但富有美學涵養的技藝,開班授課盡力傳授,希望能夠讓更多人明白漆藝的美好,並且能夠將漆藝傳承下去。

王賢志的兒子王峻偉,8年前加入漆藝創作的行列,他指出,其實家裡長輩並沒有強迫小孩一定要接下漆藝事業,但王峻偉從小看著爺爺、伯伯與爸爸製作漆器,也曾經歷過漆器生意鼎盛的風光時期,當時工廠很欠缺人手,放暑假時王峻偉都會去幫忙,耳濡目染下,對整個漆器製作流程完整了解。

「雖然阿公總是叫我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我覺得漆藝就是我最想做的事,不做反而覺得有點可惜。」王峻偉本身對繪畫很有興趣,也打下很好的基礎,所以決定專心投入漆藝創作。

精進作品加強推廣

王峻偉的漆藝創作風格直接承襲王清霜,喜歡以周邊的花草作為題材。他的《鳳凰花》靈感來自於小時候草屯國小後面的鳳凰木。在作品中,他用真正的葉子去作貼葉效果,當成畫作的背景。而後他又造一層漆研磨蓋上去,然後再進行其他圖案的描繪。畫花的時候,為了讓花朵更生動,他要經過多層次上漆乾燥研磨。

談到心目中的阿公,王峻偉透露,阿公對藝術的完美追求非常執著,每次展覽前,王清霜都會想再檢查一下作品,這時全家人都會很緊張,因為,每隔一段時間重新審視作品時,王清霜總會覺得有些地方不夠好,就會拿起工具把「不好」的地方刷掉重來,但漆藝不像油畫改圖那麼容易,刷掉再重繪要花更多時間。

王峻偉表示,漆藝是一項工序繁複的藝術創作,有很多專業技巧。「我很幸運有爺爺和爸爸這些漆藝家可以請教。」返鄉繼承家業後,王峻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心中有一分踏實感,也甘心全心投入漆藝創作。這幾年,他更將漆藝商品化,嘗試與誠品書局合作,加強作品的包裝設計質感,希望博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力求藝術更加生活化。

蒔繪一世紀 恩師緣未了

97歲人間國寶漆藝大師王清霜出版《蒔繪•王清霜》創作本,是文化部文資局規畫出版的第一本漆工藝蒔繪技法專書,書中不但讓人看到一代漆藝大師的創作精華,透過圖文解說,更帶人走進漆畫的綺麗世界,同時也讓人看到王清霜一家三代漆藝傳承的美好成果。

王清霜1922年出生於台中神岡鄉,16歲進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畢業後即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跟隨日本人間國寶蒔繪大師「河面冬山」學習,同時也學習繪畫與雕塑,兼具學院派與工坊職能實作經歷。23歲返台至今,王家與河面冬山一直保持著非常親密的聯繫。即使已年過97高齡,仍然天天把漆藝創作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河面冬山生於1882年,王清霜拜入師門時河面冬山已是日本知名的漆藝大師,主要從事皇室御用品的製作,也開創了「冬山式高蒔繪」門派,王清霜在其門下學得正統的漆藝技術以及美感養成,奉其為終生恩師。可惜河面冬山的漆藝沒有家族傳承,因此,河面冬山的兒子決定將先父遺作寄存於王清霜處,托他進行修復與保存,兩家族的好交情延續超過半世紀。

王清霜漆藝傳家,兒字輩有王賢志、王賢民,孫字輩則有王峻偉。談到傳承,王賢志與王賢民笑著說,父親創立的漆器工廠收起來以後,「剛好我們兄弟都退休,便想著,不如把漆藝創作當興趣,抱著無為的心情,也沒打算拿出去賣,所以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日久單一作品愈累積愈多,不得不拿出去陳售,沒想到在市場上深受歡迎,尤其是立體擺件,更是人見人愛。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文化部從2010年(民國99年)起依文資法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截至目前為止,登錄重要傳統工藝類的人間國寶有12位,王清霜大師就是2010年國家登錄重要傳統工藝的第一位人間國寶。因此,文資局特別將王清霜近年指導其傳人與藝生記錄漆工藝難度最高的《蒔繪》技法,編輯出版《蒔繪•王清霜》一書,以保存記錄王清霜大師精采的生命故事與蒔繪技法經典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