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8.24
1594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前祕書長安南18日病逝於瑞士,享壽80歲。圖為2006年資料照。圖/新華社
希臘20日完成為期8年、總額超過3200億歐元的紓困計畫。圖/資料照片
南北韓20日舉行離散家庭團聚活動,家屬緊緊擁抱失散多年的親人。圖/美聯社
德國經濟研究院預測今年經常帳順差 料將續保全球第1位置,恐讓梅克爾的經 濟政策面臨批評。 圖/美聯社
蘋果執行長庫克坐擁大筆財富,樂於捐贈財產給慈善機構。 圖/美聯社
連日暴雨幾乎將喀拉拉省淹沒。 圖╱法新社
內閣大員紛紛求去,總理滕博爾面 臨逼宮挑戰。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8/17 日本

北海道降初雪 觀測史新紀錄

日本今年天氣極端,埼玉縣熊谷市7月23日飆出41.1℃高溫,打破日本氣象觀測史紀錄;東京都也首度出現逾40℃高溫,日媒形容日本熱如中東。相隔不到1個月,還不見楓紅便見雪;北海道大雪山脈黑岳山頂17日降下初雪,較往年提早1個多月,刷新觀測史紀錄。

旭川地方氣象站表示,鋒面前線伴隨著低氣壓通過北海道南岸,將上方的冷空氣擠壓南下,16日入夜以後,上空5700公尺左右流入一股-12℃、相當於10月上旬的冷空氣,黑岳山頂降雪,這是1974年開始記錄以來最早的一次。

8/18 瑞士

UN 前祕書長 80歲安南辭世

聯合國前祕書長安南18日在瑞士伯恩的醫院安詳辭世,享壽80歲。2001年與聯合國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安南,有聯合國「搖滾巨星」祕書長之稱,他今年4月過80歲生日時說:「聯合國並不完美,但若是它不存在,世人還是會認為有必要創建它。」

非洲迦納籍的安南,為聯合國工作40餘載,是首位從內部拔擢、也是第1位非洲黑人聯合國祕書長。

安南在1997~2006年任職2屆祕書長,期間爆發伊拉克戰爭,愛滋病/愛滋病毒大流行、美國911恐攻,他領導聯合國帶領全球走過這些分裂、創傷的歲月。

8/20 希臘

全球金融史最大紓困 宣告結束

希臘20日完成為期8年、總額超過3200億歐元(約新台幣11.3兆元)的紓困計畫,債務危機告一段落,能夠重新向巿場融資。不過專家估計,希臘至少未來40年都必須撙節,保持預算盈餘,金額約GDP的2.2%,用來償還現在積欠的債務。希臘雖然脫離紓困,苦日子還沒結束。

希臘2010年爆發債務危機,為換取來自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的援助,犧牲財政主權,實施嚴厲的緊縮改革,獲得全球金融史上最大的紓困金額。

8年來,希臘藉由旅遊業興旺帶動經濟,去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

8/20 南北韓

離散親人團聚 淚眼映白髮

因韓戰分離近70年的約180個兩韓家庭,20日起分前後兩批在北韓金剛山旅遊特區與親人團聚,3天期間安排總長11小時的6場會面。這是3年來首見的團圓活動,參與的南韓探親者有89人,北韓則有185人,多是逾70歲的銀髮族,年紀最大的是101歲。相見者手握手,頻頻以帕拭淚,詢問其他親人是否活著。

離散家庭是兩韓長期僵持對立的受害者,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4月首次舉行峰會時,同意辦理此一團聚活動,截至7月底有13.26萬人被列為離散家庭;第2輪團聚24至26日舉行。

8/20 德國

經常帳順差 連3年稱霸全球

德國經濟研究院(Ifo)20日表示,該國今年經常帳順差料將續保全球第1位置,但此項預測恐再讓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經濟與財政政策面臨批評;國際貨幣基金與歐盟執委會多年來,一直敦促德國採取更多措施來提振內需與進口,藉此刺激成長並改善全球經濟失衡問題,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也一直批評德國出口的強勢。

根據Ifo估計,德國今年將以2990億美元連3年奪下全球經常帳盈餘榜首,緊追其後的則是日本的2000億美元。

經常帳順差主要指的是出口與進口差額。

8/21 美國

庫克再掏1.5億 捐贈慈善機構

美國證管會21日登錄資料顯示,蘋果執行長庫克捐出他直接持有的2萬3215股蘋果股票,給1家名稱不公開的慈善機構,股票以21日收盤價計算,價值逼近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庫克曾多次行善,包括2014年捐出約29.2萬美元給賓州鋼鐵谷學區,贊助學生與教師採購iPad,隔年則把5萬股蘋果股票捐給1個慈善組織。

企業領袖必須揭露他們的持股動向,不過他們不需公布慈善交易受益者。儘管庫克坐擁大筆財富,卻過著相對簡單的生活,2015年曾表示計畫將多數財產「有系統地」捐給慈善機構。

8/21 印度

喀拉拉省洪災 百萬人流離失所

印度西南部喀拉拉省近日經歷當地史上最嚴重洪災,官員21日表示,這場豪雨奪走逾420人性命,約5萬棟民宅遭摧毀,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湧入各地避難中心棲身。

喀拉拉省以山林美景和觀光海灘聞名,這次災情如此嚴重,除了暴雨連下10天,致使當地在2個半月內降下比正常狀況多出37%的雨量,也就是2個半月降下過去4個月雨季期間的總雨量,防洪工作懈怠、水庫洩洪時機不當等人禍,也是釀災因素。水災造成約30億美元的損失,隨著災情逐漸明朗化,數字可能會再提升。

8/22澳洲

10部長請辭 總理面臨逼宮

澳洲政壇領導人危機22日加深,至少10名部長提出辭呈,總理滕博爾恐怕避不掉第2波逼宮挑戰。滕博爾21日在自由黨投票以48對35票的差距,挺過內政部長杜登提出的領導地位挑戰,杜登挑戰失敗後辭去內閣職位,據統計,至少還有另9名部長提出辭呈,包括衛生部長與貿易部長。滕博爾目前只接受杜登與國際發展部長威爾斯的辭呈。

滕博爾20日變更核心能源政策,取消電力公司原定減碳目標,擱置相關立法。這個轉向造成執政黨意見分裂。澳洲10年來政局紛擾,能源政策腳步踉蹌,留下電費猛漲、供電不穩的爛攤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