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首部全亞裔卡司 瘋狂亞洲富豪征服老美票房告捷

 |2018.08.23
2231觀看次
字級
楊紫瓊(右)在《瘋狂亞洲富豪》演活「準婆婆」。圖/美聯社
楊紫瓊(左起)、亨利高汀、吳恬敏在《瘋狂亞洲富豪》有精采的對手戲。圖/美聯社
以影集《菜鳥新移民》在美竄紅的台裔女星吳恬敏,在《瘋狂亞洲富豪》挑大梁。圖/美聯社
繼《喜福會》之後,好萊塢25年來全由亞裔演員擔綱的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奪下北美周末票房冠軍。圖/美聯社

展現亞洲文化和身分認同

每到暑期,北美票房冠軍幾乎清一色是超級英雄或續集電影,上周末卻由浪漫喜劇《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奪冠,這是好萊塢25年來繼《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之後,首部全由亞裔演員擔綱的電影,展現好萊塢電影少見的亞洲文化和身分認同。除了口碑佳,本片滿足觀眾求變的心,也是成功祕訣。

這部華納兄弟出品眾所矚目的浪漫喜劇《瘋狂亞洲富豪》,首映成績高過先前預估,上映5天共賺進3400萬美元,其中3天周末進帳2530萬美元,把上映第2周的《巨齒鯊》(The Meg)擠下冠軍寶座。也是近3年來,首部首周票房超過2000萬美元的愛情喜劇片。

獨樹一格  好評如潮

《瘋狂亞洲富豪》推出時機正巧碰上好萊塢遭各界施壓,要求改善大銀幕演員陣容的種族多元性。

由台裔導演朱浩偉(Jon M. Chu)執導的《瘋狂亞洲富豪》,以3000萬美元預算拍攝出叫好叫座之作,除了符合觀眾求新求變要求,《瘋》片評價優異也造就票房告捷。根據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瘋狂亞洲富豪》好評度達92%,是近來少見普遍獲影評肯定的浪漫喜劇;根據CinemaScore彙整的開映首日觀眾評分,《瘋狂亞洲富豪》拿到A。

華納美加發行負責人高德司坦表示,「口碑就是一切」、「這部片有十分重要的文化意義,且獨樹一格,因為(多年來)沒有一部片的主要演員清一色都是亞洲人。」

亞裔打進好萊塢  鳳毛麟角

上一部由好萊塢大型片廠拍攝的亞裔卡司電影,是1993年華裔導演王穎執導的《喜福會》。若排除通貨膨脹因素,《瘋》片上映首周就超越《喜福會》的北美票房收入。

在北美影壇,亞裔演員往往是陪襯的綠葉,成龍、李連杰等亞洲巨星雖打進好萊塢,並主演過大製作的大片,但畢竟只是少數。在好萊塢片廠的高層眼中,亞洲面孔並非票房保證,自然不會輕易通過題材和主演陣容都聚焦亞洲的拍攝計畫。

暢銷同名原著  奠定佳績

《瘋狂亞洲富豪》成為25年來難得一見的作品,首要歸功生於新加坡的美籍作家關凱文(Kevin Kwan)2013年推出的同名原著。

這本厚達500多頁的小說,從一場新加坡上流社會婚禮,探究當代女性追求真愛、亞洲豪門紙醉金迷、傳統門當戶對觀念桎梏等主題。小說出版後登上暢銷排行榜,關凱文一舉成名,實現將當代亞洲社會介紹給北美讀者的目的,之後還推出兩本續篇小說。

有了小說成功基礎,改編電影更有籌碼,但關凱文曾提到,有好萊塢製片建議小說中的華裔女主角改由白人女性演出,所幸在加州長大的台裔導演朱浩偉,堅持全亞裔演員陣容,最後才由以影集《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在美竄紅的台裔女星吳恬敏(Constance Wu)出線。

預告片上線 網路熱議

《瘋》片首支預告4月推出,隨即在網路掀起熱潮。上映前夕,購票平台Fandango調查約1000名有興趣觀賞的常客,結果顯示,95%提到「卡司陣容」是想看這部電影的主要因素。

本片演出陣容還包括國際知名的華裔演員楊紫瓊、奧卡菲娜(Awkwafina)和馬來西亞與英國混血、首次演電影的亨利高汀(Henry Golding)、韓裔諧星鄭肯(Ken Jeong)。

台裔女星吳恬敏在片中飾演紐約經濟學教授,陪同男友從紐約飛到新加坡參加男友的好友的婚禮,和男友家人見面後,才發現男友竟是出身星國富豪家庭,她也沒有得到未來婆婆的認可。在奢華派對和愛情受阻中,電影凸顯西方和亞洲文化的衝突,以及星國的有錢世家和暴發戶之間的對立。

這部片在新加坡拍攝,導演朱浩偉說:「我想呈現出這是個溫暖的地方,而非如同亞洲常被描繪成的奇異星球。」

跳脫窠臼  題材選角多元

雖有批評聲浪,指本片找非華裔演員演華裔角色,也缺乏與新加坡背景相符的東南亞或南亞演員,但亞裔演員能扛起一部暑期上檔、在北美近3400家戲院放映的電影,已是突破。

在超級英雄電影制式化、缺乏新意的續集,不斷轟炸觀眾之際,好萊塢面對票房衰退的困境,逐漸接受拍片題材與選角多元化的路線。今年2月上映的《黑豹》(Black Panther)北美票房超越7億美元,成為文化現象,便證明跳脫窠臼的銀幕形象,確實能引起觀眾共鳴。

黑豹、亞洲富豪 打翻「太白」

好萊塢近年屢被詬病「太白」,隨著《黑豹》與《瘋狂亞洲富豪》先後寫下票房佳績,以往因演員膚色或題材容易被打入冷宮的影片,或許更有機會獲主流市場青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