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花間集句八條 (4-3)

文/陳牧雨 |2018.08.21
2516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五、冷香飛上詩句

此句出自宋人薑夔〈念奴嬌〉,全詞如下︰「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

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這是很有名的詠荷詞。整首沒提到荷或蓮,卻讓人一讀就知道在讚歎荷花和荷池的美麗。而且詞人的用詞遣字,不僅用詞優美,且屢有新意,常出人意表,每令讀者不禁拍案叫絕。首句描述划船賞荷︰「鬧紅一舸」,「鬧」字就用得生動無比!而且賞花也可「與鴛鴦為侶」,想像划船而過,鴛鴦就在船邊,成雙成對,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意境啊!

接著,「水佩風裳無數」說荷花是水的佩飾,荷葉是風的衣裳,想來,應該只有詩人,在靈感充沛的時候,才能寫出這麼生動的詩句吧?

吹涼的是翠綠的葉子,而潔白的臉龐,沾點微微的酒醺,真是夠誘人的花色。天空突然下起了雨,灑在菰蒲葉上,這時的詩人,突然看到了一個嫣然搖動的影子,這影子是花的冷香,搖動著飛上了詩人的詩句。真是敘述得非常奇絕,於是「冷香飛上詩句」成了千古名句。

此闕詞上半段寫「去」,下半段寫「歸」。記事美景,當然不捨歸去。看見花豔,愁其飄零,所以「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我們的詩人總是有這種悲天憫人的本性。

其實,作者也曾為這闕詞寫了一段長序,敘述填詞的由來,一樣甚為可觀︰「余客武陵。湖北憲治在焉:古城野水,喬木參天。余與二三友,日盪舟其間。薄荷花而飲,意象幽閒,不類人境。秋水且涸。荷葉出地尋丈,因列坐其下,上不見日。清風徐來,綠雲自動。間於疏處,窺見遊人畫船,亦一樂也。朅來吳興。數得相羊荷花中,又夜泛西湖,光景奇絕。故以此句寫之。」

六、猶在蘆花淺水邊

司空曙的〈江村即事〉︰「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所謂「即事」,就是指當前隨意看到的事,詩人遊到一個小村落,村落裡有一條小河,河邊沙洲的蘆花旁,飄盪著一艘不繫之舟,於是詩人就很隨意的用極其淺顯的句子,平鋪直述地寫了一首輕鬆的小詩。

這樣的小詩,讓人讀來甚覺清新可喜且愛不釋手,究其原因,就是輕鬆,而輕鬆也是來自於詩人所描述漁人豁達的胸懷。

想想,釣魚歸來,江村月落,天色已冥,正是睡眠的時刻。於是漁人船不繫了就直接睡覺去,心一點也不受船是否繫著的牽掛。管他的!縱然一個晚上讓風吹去,明早起來,也可以在這蘆花淺水邊找得到。

這種心境,真是豁達,如果我們生活上的許多瑣事,也能如漁人般想得那麼開。那生活將是無牽無掛,萬般自在。

不過,也有可能是另一種狀況,漁人累了,天色晚了,於是就直接在船上睡覺,任憑一夜風吹,也許隔天醒來,船還是智慧飄盪在蘆花淺水邊。如果是這樣,就更豁達了﹗

其實,早期莊子〈列禦寇〉也曾說︰「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泛若不繫之舟,虛而遨遊者也。」生命太多的牽掛,使得生活老是鬱悶而不舒暢。放開越多,生命就愈舒坦、愈無憂。

這「不繫之舟」,後來就被泛指無拘無束、自有自在的心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