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23砲戰 聯想兩岸和平

宋磊 |2018.08.21
1176觀看次
字級

今年適逢八二三砲戰六十周年紀念,對比現在的台海情勢,兩岸關係早已從軍事對峙轉變為經濟、社會合作,前線的金門原有戰地政務,現在不但金廈通水,金門從原本的前線重鎮逐漸轉變為觀光勝地。

無論是老一輩的軍人,或是來台第一代的外省兵,對於金門皆有濃厚的戰地感情,甚至視為傷心之地。在國共對峙年代,金門不但是前線部隊的集結地,海空軍密集的支援也是家常便飯,翻開八二三史料,固然有英勇作戰的將士故事,也有可歌可泣的犧牲奉獻。

對於八二三砲戰的紀念,身為外省第三代的我,自然是刻骨銘心,在弱冠之前,時常聽到外公談及當時的戰況情景,國軍當年在反共復國的信念下,個個視死如歸,拋個人身死於度外,對於奉獻國家自然視為理所當然。

戰後,許多從前線部隊撤退至台灣及其他島嶼,但對於保衛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時常惦記心中,特別是跟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部隊,即便解甲歸田,個人對於國家仍然愛護有加,國家為顧及老兵晚年,自然是極盡所能讓這群無名英雄安養晚年。

所幸後來在解嚴後,許多外省老兵趁機回鄉尋找親友,雖然往事如煙,但對於家鄉的思念與和平的盼望,始終沒有退卻,許多退伍將士更在行有餘力之際,竭盡所能協助大陸親友的經濟環境,戰火雖分裂兩岸關係超過一甲子,但在血緣、文化的連結下,兩岸始終維持血濃於水的特殊氣氛,不因時空變化導致永久分隔。

六十年的歲月稍縱即逝,無論是對於兩岸關係、區域和平皆構成影響,早年台灣在美國的簇擁與老蔣的思想下,視反共復國為大業,軍事上的對峙,用來反擊共產黨與維護台海安全。兩蔣逝世後,台灣逐漸步入民主階段,先後完成國會、縣市長與總統改選,在民意的的推波助瀾下,選舉成為台灣的家常便飯。

然而不能否認的,台灣雖已從戒嚴時代轉為民主時代,中國大陸也從原本的經濟開放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的中國大陸在共產黨的政策協助下,成為經濟強國,而台灣卻在民粹的紛擾下,早已不是當年的四小龍之首。

前人在戰場上的犧牲,換來今日的和平,應被台灣視為圭臬。六十周年的紀念固然值得稱喜,但對於戰爭的爆發應絕不容忍,努力推動兩岸和平才是當務之急。

宋磊(嘉義市/軍事評論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