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基送藥偏鄉 陪獨老走完人生

 |2018.08.21
13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忍偏鄉長者獨居山中,或行動不便領藥困難,員林基督教醫院每月替七百多名老人家送藥到府,不僅長者生活中多了溫暖與期待,藥師們更陪伴許多老人家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因應彰化人口快速老化,員林基督教醫院二○一六年開幕,不僅提供南彰化地區的急重症照護,也推出居家醫療及藥師送藥服務。員基藥劑課課長童玟津表示,送藥到府雖無健保給付,但秉持基督教醫院精神,三年多來送藥範圍遍及員林附近十一個鄉鎮,每個月平均替七百七十名患者送藥,服務對象包括殘障、弱勢、高齡、獨居。

童玟津說,三年多前有一對高齡九十歲的老夫妻,雙雙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多年,但每次到醫院就醫,拿了三個月處方箋卻總是只領第一個月的藥,直到三個月後才再次回診。

詢問之下才知道兩人因行動不便,每次叫計程車來回醫院都得花上一千元,索性將一個月的藥分成三個月吃,原本一天該吃三次的藥只吃一次,或是等到身體不適才吃。

藥師開始替兩人送藥後,才發現老夫妻住在彰化偏鄉,身居偌大、空蕩的四合院中,根本是「獨居中的獨居」。

童玟津表示,這些老人家有的獨居,也可能老老照顧,年輕的藥師就像他們的兒孫,每月定期來關心,陪他們聊聊天,離開時老人家總是依依不捨,直問「下個月會來嗎?」

許多藥師的人生因此改觀,童玟津說,部分藥師從小在優渥環境下長大,送藥後眼見許多老人家家徒四壁、深居在深山中陋室,才震驚世上真有人住在這樣的地方。

接受送藥服務的老人家大多高齡九十歲,好幾次藥師送藥到家的時候,才發現老人家已經過世,回到醫院後難過大哭,這些年來陪伴許多獨居長輩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這些藥師原本在醫院,每天只是制式教導民眾如何用藥,自從送藥以後,整個人彷彿脫胎換骨,對每個病人都非常有耐心,細心確認老人家是否了解用藥方法,也不忘多問候幾句,對於未來職涯更是改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