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律動 敦煌壁畫的奧林匹克

 |2018.08.21
15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文化寶庫敦煌石窟,除了保存無數佛像壁畫,還保留了大量與運動有關的壁畫資料,從這些史料中可以找到許多現代奧運項目的影子和源頭,包括射箭、摔跤(角力)、相撲、投擲在內,至少二十餘種體育運動,且早在宋元之前,即已成為中國人經常性的競技活動。敦煌壁畫裡的健身印記在中國人的運動血脈裡,已延續千年。

日前,位於上海中心展覽館的「絲路敦煌.幸福生存」展,舉行了「千年律動──敦煌壁畫裡的體育運動」專場活動。帶領人們感受千年的絲路文明和敦煌文化魅力的同時,尋找古代人運動健身的印記。

漢唐到宋 體育盛行

古代運動不僅花樣繁盛,更講究精工技巧。從各種保存下來的資料來看,儘管在規則和規模上與現代體育運動有著較大差距,但敦煌壁畫中描繪的包括:射箭、摔跤(角力)、相撲、體操、舉重(舉鐘)、游泳、划船、馬術、武術、登山、滑沙、跳躍、投擲在內,至少有二十餘種體育運動。

蘭州理工大學教授李重申依據三十年來的研究成果表示,中國的體育,最盛行是漢唐到宋時期。那時,角抵、百戲、弈棋、射獵、游泳、投擲、競走、武術、舉重、馬術、弓箭等娛樂健身活動,在民間大為流傳。李重申也在壁畫、雕塑、詩歌中找到了明證,反映了一個時期人們的體育文化狀態。

他舉例說,敦煌遺書《劍器詞》就是描述「劍器」表演時美妙而動人心魄的場景:「排備白旗舞,先自有由來。合如花焰秀,散若電光開。喊聲天地裂,騰踏山嶽摧。劍器呈多少,渾脫向前來。」唐代詩人岑參作「酒泉太守能劍舞,高堂置酒夜擊鼓」詩句,也說明唐時的劍術,已發展成一種武術與舞蹈融合的新形態。

二○○八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之一「火娃」的頭部飾紋設計,就是來自於敦煌莫高窟隋代洞窟中佛像背後火焰的紋樣。擊劍是從古代劍術決鬥中發展而來的一項體育項目,莫高窟第六十一窟壁畫中展現的舞劍,與現代奧運會中擊劍項目動作非常相似。而作為古代運動中主要的比賽項目之一,莫高窟第二百九十窟的佛傳故事連環畫中,描繪了一場緊張的摔跤比賽,畫面將摔跤、相撲比賽中講求技巧和戰術形象表現出來。

倒立童子 體操動作

莫高窟第四百二十窟的〈游泳圖〉,更加寫實地表現出游泳的場面。畫面歷經千年以上的時光,人物已變為黑褐色,不過剪影更突出了類似自由式的泳姿。水中的花苞和鴨子,增加了畫面的意趣。莫高窟第七十九窟壁畫中展現的〈倒立童子圖〉,倒立考驗身體的綜合平衡、協調能力,在現代體操運動中是常見的基礎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壁畫中的步打球,就是現代曲棍球的源頭。一幅榆林窟第十五窟的〈擊球童子圖〉呈現出一名童子站在蓮花上,左手拿著一個圓球,右手持彎頭球杖。

專家表示,從人類起源開始,運動就與文明相伴。這些體育運動顯示中國傳統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敦煌壁畫圖像更已成現今了解古代體育運動的珍貴圖像史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