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長榮綠債 CBI剔除

 |2018.08.21
14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去年底以來台電陸續發行三檔綠色債券,但遭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以「不符分類方案」為由排除,中油和長榮海運的綠債也遭剔除,令台灣官方推動綠債市場國際化的努力受挫。對此,台電與中油昨天都表示,綠債募資資金主要都用在再生能源或是燃氣與燃煤改善,「對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應有貢獻」。

CBI網站顯示,去年十二月台電發行兩檔綠債,總額達新台幣八十三億元,今年五月另發行一檔二十四億元綠債,全遭CBI以「不符分類方案」排除。《華爾街日報》報導,CBI排除的理由是因為這些債券的收益將用於升級燃氣和燃煤發電廠。

中油去年九月發行新台幣二十八億元綠債,長榮海運今年六月發行新台幣二十億元綠債,也都遭CBI以同樣理由剔除。台電、中油等業者均積極參與CBI,促進台灣綠債市場的發展與國際化。

綠債是企業和政府為再生能源、節能等計畫籌資的管道,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資產類別之一,去年發債規模衝到一千六百一十億美元左右,遠高於二○一三年的一百億美元。

倫敦Hermes投資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門主管傑克森表示,真的需改進對綠債的界定,現在就連會破壞生態的企業也能達成看起來很環保的交易。

遭點名排除 不影響發行

台電表示,綠債募得資金,主要用於綠色投資計畫,包含「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包含離岸風電、澎湖低碳島風電、太陽光電與小水力等計畫)、「溫室氣體減量」(大潭燃氣機組與通霄機組更新擴建計畫)及「汙染防治與控制」(台中電廠空汙改善工程計畫)。

中油表示,所募資金用途將全部用於天然氣接收站相關擴增計畫,以符合溫室氣體減量的綠色計畫類別。

台電、中油皆表示,發行的綠債已經全數賣出,買家主要是國內的銀行與券商,目前沒有新的綠債發行計畫。雖然CBI點名排除,但是不影響既有綠債發行及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