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艦赴陸掛牌 聯電拍板

 |2018.08.21
1668觀看次
字級
聯電股東臨時會昨天通過子公司和艦申請赴大陸A股掛牌案。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昨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旗下和艦申請赴大陸A股掛牌案。針對小股東擔憂聯電技術外流,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強調,這幾年大陸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大陸政府也很支持,在智財管控方面,聯電會做得非常嚴格,員工的跳槽情況難免,有時會面臨高薪挖角,但重要製程與技術都會在台灣方面。

目前聯電持有和艦超過百分之九十八股權,和艦發行新股掛牌後,聯電對其持股會降到百分之八十七左右。聯電規畫讓旗下和艦、聯芯與聯璟合作,整合三者8吋廠、12吋廠與IC設計服務的資源,以和艦為主體,向大陸證監會申請A股掛牌,發行股票面值為每股人民幣一元,本次發行新股股數不超過四億股。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在股東會通過後會盡快申請,但何時可掛牌無法預測。

針對和艦到A股掛牌的益處,劉啟東指出,未來和艦掛牌後在中國可有籌資管道,取得資金可支應其本身未來的擴建,而聯電的資金則可用以投入台灣或其他地區的擴建、配發高股息或實施庫藏股。

劉啟東也強調,這次由和艦申請上市,但並沒有與聯芯、聯璟合併,聯璟是和艦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而和艦與聯電合計對聯芯持有六成多股權,具有控制力,另外三成多是由大陸股東持有,但有附買回。未來大陸的客戶主要由和艦接單,其他地區客戶則由聯電接單,如果兩者要跨區接單,需支付對方一筆服務費。

和艦與聯芯去年占聯電合併營收比重約百分之十一,第二季占比約已達百分之十五。和艦目前8吋廠月產能六點五萬片滿載,將擴產一萬片。

另外,廈門聯芯則是12吋廠,月產能約為一點七萬片,預計未來將擴至二點五萬片,但擴產進度將視市場需求而定,並不急著擴充。

小股東:耕耘大陸市場

在昨日股東臨時會上,小股東頻頻發言關心股價,眼見台積電目前股價已達二百多元,有小股東希望該公司能繼續努力,好好耕耘大陸市場,讓股價上一百元,也有小股東希望聯電股價至少能達台積電的一半。

和艦未來在A股掛牌後,可於當地籌資支持自身擴展計畫,聯電的資金則可投入台灣廠區、配發高股息或實施庫藏股。有小股東建議,聯電其實也可考慮減資,但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回應,減資要看狀況,包括手上營運資金與未來擴充計畫等,追求股東權益一定是該公司的方向。至於是否要實施庫藏股或減資,會通盤納入考量,再向董事會報告。

洪嘉聰也進一步指出,實施庫藏股牽涉的金額比較少,而依照聯電目前股本一千二百多億元,若減資一成,就需要一百多億元,減資二成需要二百多億元,所以除非是未來的資本支出相對不多,但現金很多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這麼做,對整體資本結構會全盤考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