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 素雅堂皇茅草屋

文/范賢娟 |2018.08.20
1756觀看次
字級
提到茅草屋,大家浮現腦海的印象可能都是殘破老舊不堪,甚至雨天還會漏雨。 圖/范賢娟

文/范賢娟

提到茅草屋,大家浮現腦海的印象可能都是殘破老舊不堪,甚至雨天還會漏雨。

來到賴索托這個國家卻發現,他們傳統圓形屋子的屋頂結構都是用茅草當建材,他們運用特殊的製作技巧讓茅草之間緊致不滲水,屋內就自然不會漏雨了。

不過茅草用久了會腐爛,每隔幾年就要把茅草換掉,再重新鋪上新鮮的茅草,否則就真的會擔心「屋漏偏逢連夜雨」了。

相對而言,新鋪好的茅屋如果整理得宜,還會有一種素淨典雅的氣象。

圖中這一區並不是一般的住家,而是有點像我們的九族文化村一樣,特別蓋出的模型房子,是為了讓外國人了解當地文化傳統而建蓋,因此這裡的房子更堂皇齊整一些。

而每間茅草屋旁邊都加設一座沒有頂蓬遮蔽的圍籬,這是他們豢養牲畜的地方,從圖上看得出來家家戶戶都會養牲畜,可知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這些茅草屋看起來很原始很簡單,但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只要定期替換材料就可維持美觀與功能;而替換下來的材料最後也回歸自然,最是環保了。相對於現代科技產物下的許多建築,雖然更加華麗與堅固,但等到拆除那一天,建材卻也會成為最難處理,造成環保問題的垃圾了。

想這這裡,就忍不住要對這傳統房屋多一點欣賞與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