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最好的時光

文/林沐雨 |2018.08.20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在這個社會,結了婚的女人其實活得很辛苦,要持家,要養兒育女,可以說完全沒有自我;等兒女大了,自己年紀也不小了,更有種青春不再的感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最適合找回自我的一段時光。H就是最好的例子。

高中同學H在群組裡說,兒子們離家獨立了,公婆也侍奉完了,老公有感於幾十年來她對這個家的付出,跟她說,到了這個年紀,可以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了。H聽到這句話,開心得幾乎要流下淚來,感覺以前所受的苦都值得了。

H在群組裡上傳她的農作和到處遊玩的照片,果實是那麼漂亮,人是這麼神清氣爽。不用等老公批准,就能穿得美美的,開車到處趴趴走,賞美景、會老友,在田裡種自己愛吃的蔬果,更可以睡到自然醒,我們都笑稱她是高級農婦。H說,現在是她人生中最好的時光,所以要好好享受,過讓自己開心的生活。

看到H,再想想自己,怎麼卻過著哀怨的日子?對我來說,這是個尷尬的年齡。將近60歲了,體能已大不如前,但又未老到可以過優閒的日子;且因為晚婚,孩子還未完全離巢獨立,加上還有房貸壓力,每天總是覺得活得很累。

不過,往好的方面想,孩子雖未離巢獨立,至少已長大成人,生活可以自理,也在工作了,經濟壓力沒有以前那麼重;父母都走了,沒有牽掛,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工作上,也因為資深,同事會比較尊重你。這不是最好的時光嗎?

我想,自己應該要好好把握,做一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吧!不要再讓以前留下的怨懟,破壞了現在這一段最好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