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相伴】老爸真健忘

文/王毅 |2018.08.20
1359觀看次
字級

文/王毅

母親今年70歲了,記憶力卻很好,家裡什麼東西放在什麼地方,她總是一清二楚。我每次回家找東西都問母親,即使是年輕時的物品,也是一問一個準。

相比於母親的好記性,父親則表現得極其健忘,兩個人年齡相同,記憶力卻相差極大。在家裡總是聽見父親不停詢問,出門時問「我那件衣服哪去了」、「襯衣放在哪兒」等等,做飯時會問「上次買的木耳放哪了」、「味素還有沒有」等等,隨之而來的,便是母親不斷地埋怨:「你怎麼連這個東西都不知道在哪,你這個腦子啊,真是要命啊……」此時,父親便只會嘿嘿一聲:「不是有你嗎!」

對於父親的健忘我也不太理解,平時回憶往事絲毫不差,日常生活的瑣碎怎麼就記不住呢?可想歸想,但對於父母的表現,我們早習以為常了,這樣也好,一個整天什麼東西都記不住,一個什麼都牢牢記著,多麼好的互補啊!

上個月,陪母親去醫院看病,檢查後醫生說正好有床位,直接辦理住院。由於什麼東西都沒準備,母親讓我回家取東西,大到衣服褲子、拖鞋臉盆,小到杯子牙刷、毛巾衛生紙,羅列了一大堆,並反覆交代,這些物品都放在什麼什麼地方。

到家後,我告訴父親母親要住院,我回來取東西,便放下手中的清單去一下廁所。也就幾分鐘的功夫,等我出來時,父親竟然把母親要的東西全部找出來了。我不禁納悶,父親怎麼可能記得這些物品放在哪,還一下子全都找到了呢?於是不解地問:「你怎麼找到這些東西的?」

父親說:「我知道放在哪兒。」

我更加疑惑了,「你不是連襪子都不知道放哪兒,還得去問媽?」

父親笑笑:「我哪有那麼健忘,家裡的東西其實我都記得放在哪兒,只不過是為了讓你媽多鍛鍊腦子,讓她多表現表現,我才故意裝作不知道。要不然,我們之間就沒多少機會溝通了……」

我這時才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健忘也是一種愛。這麼多年來,父親一直裝作健忘,讓母親認為父親是離不開她的、自己還有用……頓時,不由得鼻子泛酸,為父親的有心,還有他那樸實簡單、溫暖體貼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