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本工資 要長期有節奏性

李坤隆 |2018.08.20
974觀看次
字級

政府將基本工資提高,對於大多數勞工而言,都是好事;不過,我們的社會長期處在勞資不對等的環境,如何在提高基本工資之後,讓勞工有更安心的工作環境,應該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首先,當基本工資提高之後,勢必有些工作機會受到影響,甚至有些老闆會因此將固定薪資的工作改成鐘點計算,從而減少實質上的支出,這不僅讓員工的收入變得更缺乏保障,連帶也影響到產業的穩定性。

其次,不管政府提高基本工資背後,如何與資方協調,對於資方而言,要多付出成本是現實。

這樣在將本求利的情況下,恐怕會在其他方面再從勞方,或是消費者方找回該有的利潤,如果勞方的工作環境因而受到影響,政府有能力來督促資方改善嗎?

每次在選舉前夕,執政者都想到要提高基本工資,這對於勞方而言是很無奈的,雖然自己是受惠者,卻也是被利用者,如何擺脫這樣的陰影,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調整機制,應該才是重點。

提高基本工資是政府照顧勞工的重要手段,個人絕對贊成,但更希望這是一個長期而有節奏的政策,不是隨著選舉而來的短期刺激手段,如此才能真正落實照顧勞工的理想。

李坤隆(高雄市/實踐大學博雅課程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