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文字 避免單一族群觀點

 |2018.08.20
1211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昨繼續審議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圖/杜建重

【本報台北訊】課審大會昨天續審社會領域課綱草案,課審委員、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提案,建議普高「教材編選」的文字敘寫應避免落入單一族群觀點,另有學生委員針對技高和綜高公民科學習內容提案,希望納入「程序正義的重要性」,兩案都無異議通過。

陳張培倫表示,曾有教科書以現代敘寫者角度,再現歷史上原住民族重大事件時,用「進剿」此一語詞描述官軍對當時原住民族的攻擊事件,但若檢視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與「剿」有關的字詞,其對象為「匪」、「寇」、「妖精」、「盜」、「奸黨」、「怪」、「販毒分子」等負面對象。

陳張培倫指出,就原住民族的角度而言,該攻擊事件可能是一種侵略行為,也沒有評估過該語詞的使用,是否對原民學生造成心理負面陰影。原則上,如果是重現歷史文本,直接引用該詞無可厚非,如果再加解構式解說更佳,但如果是以現代人角度敘寫,宜另行選用較為中性之文字。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和廖浩翔提案,在技中和綜中的公民科的學習內容,將「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犯罪與刑罰」之條目「國家於犯罪的追訴及處罰過程中,如何確保程序正義的實現?」中,增列「為什麼程序正義在犯罪的追訴及處罰過程中是重要的?」

經課審大會和研修小組討論後,最後提案修正為「為什麼程序正義是重要的?國家於犯罪的追溯及處罰的過程中,如何確保程序正義的實現」,並獲課審大會委員無異議通過。

蕭竹均表示,依該條目原本敘述,已預設「程序正義」為國家追訴刑案與進行懲處時必須重視的原則。然而,僅知國家如何確保程序正義,而不明白程序正義為何重要,恐無助於提升學生公民素養,學生即使權利受損,可能也不清楚後續該如何救濟,甚至不知道自己權利受損。因此,他們提案修改條目內容,以使學生不但理解國家如何確保程序正義,更知道程序正義為何重要。

林騰蛟:課綱有機會如期實施

另外,蕭竹均也提案要求提高台灣所在分域的學習節數,盼台灣史的學習時數不低於歷史科總學習時數的二分之一,昨天同意票未過半,決議維持原草案內容,台灣、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分域各占學習總節數的三分之一。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依目前進度,預計八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可完成社會領綱第一輪審議,應該九月才會全部審完,還在預估範圍內,「一○八課綱還是有機會如期實施」。至於教科書送審,教育部也已規畫分階段、分學期等配套措施來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