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電廠川普加火 恐重創氣候

 |2018.08.20
1506觀看次
字級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據傳本周將提出修改氣候變遷法令的計畫,授權各州自訂燃煤電廠排放標準,取代歐巴馬政府的「清潔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新規定可望加惠燃煤發電廠、延長燃煤發電廠使用年限,但未來十年的碳排量與實施歐巴馬法規相較,將多出至少十二倍。

《華盛頓郵報》引述兩位匿名知情官員報導,川普最快本周二訪問西維吉尼亞州時會宣布相關措施。哈佛大學法學院環境法規教授戈夫曼表示,川普的提議導致較高的碳排放標準,將同時重創氣候及公共衛生,「不僅漠不關心氣候變遷,實際上反對任何有關氣候變化的措施」。

歐巴馬政府的環保署於二○一五年敲定潔淨電力計畫,預定二○三○年將電廠排放量削減到比二○○五年水準少百分之三十二,然而因生產能源各州控告環保署逾越法律權限,最高法院於二○一六年踩煞車,這項計畫從未生效。

根據美國環保署(EPA)近三百頁的影響分析,川普的提議預料僅能微幅減少未來十年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汙染物排放。川普的新計畫將有六十天評議期,EPA估計可能影響全美各地逾三百間燃煤電廠,提供讓廠商繼續維持火力發電廠運作的誘因,而非以較潔淨的天然氣或再生能源取代。

消息人士透露,歐巴馬曾想大規模改變全國電網,而川普替代方案的重心是提高燃煤發電廠的效率,加上本月稍早美國提議降低汽車燃油效率要求,凸顯美國的對抗氣候變遷政策的轉變。

川普多次表態支持煤礦產業,目前這個產業面臨客戶群減少、市場競爭激烈、價格下跌及破產等困擾,這項計畫可說是川普政府為煤礦產業採取的最大舉動。

不過,分析師與環保組織表示,若川普政府允許發電廠每噸煤產出更多電力,這些發電廠將能提供較便宜的電力,增強對天然氣的競爭力,最終鼓勵燃煤發電廠生產更多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