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電廠防斷氣 雙氣源、雙迴路、三接站 規畫同步施工

 |2018.08.20
13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去年八月十五日,因為中油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台電大潭電廠斷氣,引發全台大停電。中油事後提出不少改善措施,但對於外界呼籲的雙氣源與雙迴路工程仍無時間表。中油表示,雙氣源需要等待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完成,雙迴路工程則已設計好,但很難找到施工時間,目前規畫要與三接工程一起進行。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導因是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同時跳機,供電量瞬間減少四百二十萬瓩,釀成六百六十八萬用戶輪流限電。

創下史上第三次緊急輪流限電事件,也是第一次「人禍」造成的緊急限電,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因此下台。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璋說,意外發生後,中油重新檢視全部隔離站、計量站電腦系統的原始設定,務必改成「常開」模式。

李皇璋說,跟「誤開」相比,他們更擔心的是「誤關」,因為天然氣發電愈來愈吃重,「斷氣」對電廠衝擊無法衡量。尤其在大潭、通霄兩處電廠,電廠與中油天然氣隔離站、計量站都非常近。如果發生誤關,「管內的殘氣也不夠用」。

大潭隔離站站長莊育賢指出,「現在要避免所有可能誤關的管道」。一般控制閥是以電動馬達轉動,目前控制閥都已經保持「常開」模式;至於電動馬達則是關閉,如果要啟動電動馬達,需要跟他拿鑰匙開啟。

另外,李皇璋說,全台四十多個工作站的控制閥與電腦系統也重新設計,避免人為疏失引發「誤關」。

不過,對於外界呼籲的雙氣源、雙迴路模式,李皇璋指出,「要等待三接才能一起施工」。如果沒有第三接收站,那麼大潭無法有第二個氣源;至於雙迴路已經設計完畢,但是施工也需要等待三接工程。

李皇璋說,雙迴路工程勢必需要機組停機,但是現在天然氣電廠幾乎是全年發電,很難施工。「跟台電說,請他們停止發電,讓我們施工,這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中油規畫等待三接通過後,再一起施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