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碴無處去 鋼廠叫苦

 |2018.08.20
1376觀看次
字級
大潭天然氣計量站占地不大,卻是去年八一五全台大停電的肇因地。目前大潭計量站的手閥被綁上一條銅絲(圖),方便隨時觀察是否操作有誤。圖/高詩琴
大潭天然氣計量站占地不大,卻是去年八一五全台大停電的肇因地。目前大潭計量站的手閥被綁上一條銅絲,方便隨時觀察是否操作有誤。圖/高詩琴

【本報高雄訊】台灣粗鋼年產量二千一百萬噸、產值約九千五百億元,名列全球前十五大,目前受制於高標準的環保訴求,每年煉鋼產生的三百一十萬噸爐碴無處可去,囤積面積相當於三十公頃,比一座大安森林公園還大。

由於爐碴的處理問題每延宕一年,國內就再增一座「大安爐碴園」,鋼界已無法負荷,最快明年恐被迫減產甚至停工,兆元鋼鐵產業岌岌可危,煉鋼廠急如熱鍋上的螞蟻。

爐碴是煉鋼過程產生的副產品,目前煉鋼廠因未獲政府許可,生產出的爐石、爐碴多數都堆在工廠內。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說,爐碴的合理用途在國際上非常成熟,相關施工規範十分清楚,希望政府要有擔當、有做為,盡快幫產業解決問題,「否則鋼鐵業死定了,事態超乎想像的嚴重」。

林明儒指出,全台各地圾垃焚化爐作業溫度約攝氏八百度,不論是中鋼高爐或一般電爐廠,製程都高達一千六百度,嚴格分離出無毒無害的爐碴或爐石,海拋或營建工程鋪路面都是常見做法;台灣採用比國際慣例更嚴格標準,業者可以接受,但不可以汙名化全盤否定,讓鋼鐵產業慢性窒息。

根據統計,中鋼、中龍每年產出一百六十萬噸爐石,加上全台十九家電爐煉鋼廠一百五十萬噸爐碴,總計三百一十萬噸,以一公頃地可以堆積十萬噸來算,至少要三十公頃土地才夠放,比二十二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還要大。目前各大煉鋼廠到處租土地囤積爐碴,「有地找到沒地,明年將爆倉」,屆時只能減產或停工。

環署:藉公共工程消化

環保署廢管處官員則說,轉爐石是煉鋼轉爐產生的產品,將輔導應用於公共工程,慢慢消化。

官員表示,轉爐石及爐碴現除了作為道路基底層外,也可用於填方及填海,但要視工程需求並符合施工規範,亦即要按照規範施工,包括通過驗證及監控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