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亞運中華健兒加油

 |2018.08.20
1562觀看次
字級

雅加達亞運十八日宣告這場亞洲最重要的運動賽會正式開幕!今年亞洲一共有四十五個代表團與賽,其中南、北韓一同入場,因此入場隊伍是四十四隊。

我國組成史上最大的參賽團,選手有五百八十四人,預定參加四十二個運動種類賽事,而當中又以田徑參賽三十一項最多;開幕式由舉重名將郭婞淳掌旗。

亞洲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屆,是國際奧會承認的地區性大型綜合運動會,也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綜合性運動會,其成就代表整個亞洲的體育運動水準。

從代表團的規模之大、預定參與的賽事項目之多,可以看出中華隊的體育能量十分充沛;希望這次成績能夠超越上屆仁川亞運的十面金牌、總獎牌五十一面的紀錄。

在羽球、網球、空手道、舉重、射箭與田徑等項目,都有奪金的希望。其中,去年在世大運以挺舉打破世界紀錄的郭婞淳和同樣在去年世大運奪金的體操好手李智凱;詹詠然、詹皓晴姐妹的網球女雙;力拚衛冕的上屆亞運奪金的空手道女將文姿云;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等人,都是中華隊奪金的熱門選手。

十九日一開賽,中華隊在長拳項目即以高分順利摘銅,這是中華代表團在本屆亞運的第一面獎牌,更是中華武術隊在亞運史上的第一面長拳獎牌。消息傳出,格外激勵人心。球后戴資穎十九日在亞運女子羽球團體賽首戰獲勝,隨後白馭珀和江穎麗也同樣擊潰對手,中華隊很快就取得了晉級八強的資格。

中華女籃已在預賽以八十七比八十五延長賽中險勝亞運史上南韓與北韓首度組成的「兩韓聯軍」,實現了中華隊「好想贏韓國」的願望,也有效克服巨大的心理壓力;十九日又輕取印度,預賽三連勝後,中華女籃已提前宣告搶下A組第一席位晉級八強。

不論是否取得勝利,所有參賽的運動員都經歷了長時間的訓練、準備,才能登上亞運。他們的努力都值得敬佩、都值得喝采!看著亞運場上中華隊全力打拚的表現,不禁令人想到不久前台中被取消承辦資格的二○一九年東亞青年運動會,這不但失去了一個向世人展示我們舉辦運動賽事綜合實力的機會,連帶也使得包括台灣在內,眾多青年運動員少了一個一展身手的好舞台。

同樣是四年才舉辦一次的東亞青年運動會,選手限定年齡是十四歲至十八歲,因此很多運動員一生只有一次參加青年運動會的機會,二○一九年停辦,意味著恐怕會有不少運動員已注定與青運擦身而過,想必他們一定抱憾不已。

台中無法舉辦東亞青運的原因眾所皆知,這令人省思:對運動選手來說,能夠順利參加比賽才有創造佳績、打破紀錄的可能;對一個城市來說,透過舉行各式各樣的賽會、展覽,正是行銷自己的軟實力,及贏得世人注目與讚美的最好時機。

如果固執於某些政治立場或是意識形態,甚至刻意違逆早已行之有年的遊戲規則,是不是能夠為自己創造最大的益處,應好好想想。如果某些持有特定政治立場的人士,繼續進行東京奧運正名行動,影響了中華隊出賽的機會,那會使多少運動員傷心、多少國人扼腕。

雅加達亞運將進行至九月二日,讓我們珍惜出賽的機會,繼續為中華健兒加油打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