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爬牆又爬樹…蔡澤民 習武磨出沉穩性格

 |2018.08.20
1243觀看次
字級
蔡澤民在武術長拳項目拿到銅牌。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武術好手蔡澤民昨天在男子長拳項目以9.70分獲銅牌,為中華代表團進帳本屆亞運首面獎牌,他表示要把銅牌獻給父母;其實,蔡澤民小時候非常好動,爬牆、爬樹樣樣來,被家人送去學武術,就是為了消耗體力,結果一練就是20年,他說:「學習武術徹底改變我的性格。」

蔡澤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習武,也一度兼練田徑短跑,上國中後參加青少年賽事,確定朝武術發展。他開玩笑地說:「當時沒想到田徑是比較熱門的運動。」

很多人一聽到武術就會想到「老人運動」,蔡澤民說,的確很多同學會誤解,不過他懶得解釋,因為在習武過程中,他看到不一樣的自己,「我想得會比以前更遠,想的東西也比以前更仔細」。

蔡澤民解釋,武術中套路人人會打,但要如何打得好、打出獨特性和風格,才是最難的部分,「我必須對著鏡子,一次又一次地打,找出對自己最好的表演方式,這個琢磨的過程,就得耗費非常多時間」。

蔡澤民在去年台北世大運就是得銅牌,今年亞運獎牌成色沒能升級,他仍然興奮和激動,指出各國選手表現都有提升,他首次參加亞運就能奪牌,還拿到生涯在大賽的最高分數,「很開心,這真的很難得」。

初登亞運舞台,蔡澤民不緊張,反而比練習時更冷靜,他形容出賽的心情「比平常心還要平常心」。他說,剛上大學時,也曾有過賽前緊張到睡不著覺、吃不下飯的情況,後來透過觀察別人並審視自己,找到調適方法,賽前一天開始不說話,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有讓腦袋更清楚,表現才能更完美」。

他說:「像這種大賽,有那麼多高手在場,全場都看著你一個人打,這時候就看你自己敢不敢,有的人就會退縮。」教練張世博稱讚蔡澤民聰明又有能力,只是缺少大賽經驗,未來只要多注意細節,做到剛柔並濟,就能更上一層樓。

蔡澤民要把獎牌獻給家人,「家人對我學習武術一直非常支持,因為訓練很累,我一回去倒頭就睡,也沒什麼機會和他們聯絡,他們依舊很支持我,也很體諒我」。

結束亞運階段性任務,蔡澤民透露,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放個大假,「我從2016年開始備戰世大運,至今已2年沒有休息」,他透露,打算至少放一個月的假,也想出國走走,目的地「還要再想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