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鮮彩甘露青蔬捲

文/蔡招娣 |2018.08.18
2396觀看次
字級
寶島甘露梨 攝影/卜趙洲
去年因為參與惠中寺為故鄉卓蘭雙連國小賣梨助學計畫,認識了有「梨博士」美譽的彭源添和他的妻子林美鉤。攝影/卜趙洲
去年因為參與惠中寺為故鄉卓蘭雙連國小賣梨助學計畫,認識了有「梨博士」美譽的彭源添和他的妻子林美鉤。攝影/卜趙洲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張譯心

去年因為參與惠中寺為故鄉卓蘭雙連國小賣梨助學計畫,認識了有「梨博士」美譽的彭源添和他的妻子林美鉤。彭大哥謹言敦厚,感覺上有一種鄉紳的風範,但美鉤姐全身卻煥發著一種迷糊可愛的喜感,他們性格互補,流沔著一種讓人感到安全溫暖的氣質,讓人很快地會喜歡上他們。

彭大哥一生居住在沃碧披靡的山野,雖然家境清苦年少失學,但因為好學和敢於接受新知和挑戰的性格,讓他在從事農耕的路上始終是鄉里的榜樣;他是「水果王國」卓蘭鎮首位嫁接高接梨的農民,他也在中興大學農業教授指導下精研種梨技術,多年來,由於一甲多地所產出的水梨碩大甜美,而他也不藏私的將所學傾力襄助前來尋求協助的梨農,因此為他贏得「梨博士」的稱號。

由於卓蘭農會和日本鳥取縣農會簽署雙邊合作,二年前彭源添受邀前往當地看梨穗,並進行高接梨嫁接技術交流,其中一名退休的農業課長是當地頗負盛名的梨農,除了盛讚台灣高接梨品質傲視全球外,當他看到彭源添帶去的嫁接工具,更驚訝於台灣農具的實用與進步。二次前往日本交流,彭大哥看見台灣梨農業滿滿的希望。

去年梁皇法會期間,惠中寺號召參與法會的信眾短短三天為雙連國小賣出二千多盒新興梨,彭源添為了感謝惠中寺讓雙連子弟有機會走出大山擁抱世界,特地要我轉送他甫授權栽種第二年,由卓蘭農民劉申權耗時二十二年研發出第一個台灣本土品種的「寶島甘露」梨給相關人員。那是我第一次品嘗甘露梨的滋味,清脆多汁融合著像甘蔗般的香甜,其中還夾雜著我身為卓蘭人的感動。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寶島甘露」梨正式獲農委會通過核准〈植物品種權〉,劉申權埋首研發半生,甚至靠著賣土地過日子,在一千二百個品種中創造出平均甜度十二度,冷藏保鮮期限長達半年的正港台灣水梨的辛苦終於獲得認可與保障。八月中是甘露梨開採期,彭大哥前幾天送了一顆重達三斤半的「大梨」給我,剛好可以在溽暑做涼菜。

材料:4人份

水梨半顆、小黃瓜1根、胡蘿蔔1/4根、紅、黃彩椒各1個、越南澱粉條酌量、越南澱粉皮8張、薄荷和九層塔少許。

調味料:

越南素辣魚露3大匙、老抽和蜂蜜少許、檸檬汁1大匙(依個人口味酌量)。

作法:

❶將水梨、小黃瓜、胡蘿蔔、紅、黃彩椒切成約0.7公分條狀,長度不超過12公分。

❷越南澱粉條泡水30分,再用沸水燙5分鐘後撈起沖冷開水備用。胡蘿蔔燙熟備用。

❸取一深盤內加開水,先將澱粉皮整片放入沾濕後平放,依序放入上述材料,可依個人喜好加入少許薄荷或九層塔後,捲成長條狀盛盤,最後淋上調味料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