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鐵道行 4-4 遠東的他鄉故土

文/黃作炎 |2018.08.18
1517觀看次
字級
海參崴車站看起來古色古香。圖/黃作炎
處處可見世足賽吉祥物雕像。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伯力&海參崴

火車沿著一望無際的平原直駛,跨過遠東區,一眼望去的土地都曾歸屬清朝,在中俄北京條約,把黑龍江、烏蘇里江沿岸,一大片共管土地讓給俄國。伯力城現稱哈巴羅夫斯克,大街上舉目所望皆是灰色住宅,夾雜洋蔥形狀的東正教教堂、十九世紀東歐式建築,見證碧眼金髮的東歐人十九世紀末移民至此。

來到這兒一定得到紅河子看守所參觀。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曾被軟禁於此。位在烏蘇里江畔的紅河子,院內綠樹成林,庭院深深,後來成為蘇聯情報總部KGB人員的休憩所,目前則為紅河休閒度假村。

三層的樓房,一樓屋內有介紹溥儀一生的展覽館,步行登上二樓,踩踏這歐式洋樓,回首原本屬於中國的領土,如今卻只能慨嘆往事如煙的那段歷史,我想這位失去自我、失去家國的末代皇帝,一定點滴在心頭吧!

從溥儀居住所的後方遙望烏蘇里江,天氣晴朗時,江河的盡頭就是中國東北。這位皇帝一生登基三次、退位三次,經歷清朝滅亡、軍閥征戰、滿洲復國、文革浩劫,可稱為「史上命運最多舛的皇帝」。

作為生活在溥儀身邊最久的人,從溥儀的忠實僕人、攝影師、護軍隊長、儀仗隊長,到赤塔和伯力的「難友」,以及哈爾濱和撫順的「同案犯」,貼身隨從李國雄,曾親身見證許多史實,透過他的描述與回憶,這段逝去的歷史得以在這次踏查中,與近代中國那段不堪的史實相遇。

海參崴現稱符拉迪沃斯托克,有「控制東方」之意,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的城市,三面臨海,位於俄羅斯、中國和朝鮮三國交界處,地理位置優越,是俄羅斯在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港口。

這海港城有金角灣、烏蘇里灣、阿姆爾灣三個港口。瀕臨日本海,控制鄂霍茨克海(中國如今稱北海),擁有絕佳軍事戰略條件,聞名世界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和海軍司令部便設於此。我一下海參崴車站後,再次注視著載運我們抵達終點的蒸汽火車頭,眼前豎著一個西伯利亞鐵路9288公里紀念碑──9288公里,正是海參崴到莫斯科的距離。千里迢迢長途旅行到此結束,引來同行列車旅人爭相拍照留念。

連接金角灣和俄羅斯島的,是俄羅斯島跨海大橋,二○一二年通車後,斜張橋的造型,成為海參崴的城市地標。近年韓國、中國東北,因地緣之故,很多人移居此地,在大街上、大學校園內,常見亞洲人的身影。

回想這二十天的西伯利亞鐵道旅行,和許多世界各地的旅客,一同探索這橫跨歐亞自然、人文的特色,列車如一趟生命之旅,只能前行不能回頭,回顧一站又一站的風景,面對預期與不預期的狀態,計畫與變化、喜樂與驚喜,一路調整,成為一趟難忘的旅程,也深信還有更多旅程等著我親身去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