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防預算成長至台灣15倍 美國防部:解放軍訓練轟美作戰力

 |2018.08.18
15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五角大廈周四向國會提交報告,指中國解放軍擴大遠洋轟炸機作戰範圍,可能正訓練攻擊美國和盟友在太平洋地區的目標,並積極訓練其地面部隊戰鬥力。報告中還指出,中國大陸很可能在台灣海峽發動突襲、武力統一台灣。此外,中國大陸的國防預算已成長到台灣的十五倍左右,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發展台灣與大陸統一的能力上。

該年度報告強調中國大陸在軍事、經濟和外交上的影響力日增,而北京正利用這點迅速地建立在國際上的勢力,以及確立地區霸權地位。報告指,「在過去三年,中國解放軍快速擴大水上轟炸機的作戰範圍,增加在重要海洋區域的作戰經驗,並可能以攻擊美國及其盟國作為目標進行訓練」。

報告又指,除了現有的轟炸機外,中國正在研發可載核彈的隱形、長程戰略轟炸機,此類轟炸機在未來十年內就可投入。

報告中指出,去年八月間,中國六架轟6K轟炸機穿越日本列島西南方的宮古海峽後,首度向北飛往沖繩東方海域,而沖繩有四萬七千美軍駐防。報告說,解放軍也許是要展示「有能力攻擊西太平洋的美軍和盟國部隊與軍事基地,包括關島在內」。

報告也指出,中國的官方立場主張和平統一台灣,但從未否認可能動用軍事力量,並持續發展與部署進一步的能力,準備可能發動的軍事行動。

另外,報告針對中國在南海具爭議性島礁推行浮動核電廠的計畫提出警告,指中國可能在領土爭端中增添核子要素。

報告又指出,中國利用綜合實力,包括「一帶一路」等經濟籌碼擴張全球影響力,甚至以經濟手段壓迫鄰國。

報告特別提到,斯里蘭卡去年七月與中國國企合作,簽署赫班托達港長達九十九年的租約。另外,希臘的彼里夫斯港與澳洲的達爾文也有類似合作案。中國大陸去年也啟用首座海外軍事基地,在非洲吉布地部署軍力設施。

報告認為,中國領導人可能會評估港口採取軍、商兩用模式,並持續投資關鍵海上交通線,以滿足解放軍物流需求。

在南海主權爭議海域,中國一方面持續軍事化南沙群島,另一方面不斷藉政治及經濟倡議,企圖影響東南亞國家,減少對中國在南海行事的關切。

此外,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周四在菲律賓馬尼拉訪問期間指出,如果中國武力奪取菲律賓在南海占領的中業島,美軍作為盟友將協助菲作出「相應的應對」,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