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訪陸 摸索新合作模式

 |2018.08.18
12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昨起訪問中國大陸五天,下周一將會在北京,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面,傍晚會與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晤,討論深化兩國關係交流,習近平夫婦亦會為馬哈迪設國宴。

將討論雙邊、區域及國際議題

媒體報導,馬哈迪與習近平及李克強會面時,會討論雙邊、區域及國際議題,並將與李克強簽署三項合作協議,當中涉及農業及農產品領域,還會與李克強簽署兩國諒解備忘錄。

馬哈迪此次訪陸的主題是重新構築中馬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關係。從五月的總理選舉之前開始,馬哈迪就批評前總理納吉在經濟領域過度依賴中國。贏得選舉後,馬哈迪從優先財政重建的觀點出發,表示馬來西亞「沒餘力向中國大規模舉債」,提出縮小或取消中國參與的項目。

馬哈迪昨晚抵達浙江杭州,今天將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及吉利控股集團,了解兩間在大馬投資的中國跨國公司,亦會與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禮節性會面及午宴,之後會轉到北京,參觀商用無人機公司「大疆創新」,亦會與在陸的大馬商界人士聚餐,並出席中馬企業家對話會,屆時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將會出席,周日晚會與旅居中國的大馬人晚宴。馬哈迪在訪問期間,亦會參觀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

稱歡迎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

馬哈迪周四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強調,大馬十分重視對中國關係,馬來西亞是一個貿易國,中國經濟增長意味當地人更加富裕,因此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希望讓合作夥伴能富裕起來。他認為,中國對幫助維護東南亞地區和平將發揮重要作用,而他上一次擔任總理時已一直致力推動對中關係。

馬哈迪早前透露,將尋求取消前總理納吉與中國大陸簽署的大型基礎建設項目以削減國債,外界擔心他此次訪陸氣氛不佳。不過大馬外交部周四的聲明強調,馬哈迪此行將成為鞏固中馬關係的新里程碑。馬哈迪五月再次當選總理後訪問了日本、印尼,本次是其復出後的首次訪陸。

馬來西亞新政府近來暫停總值超過兩百二十億美元的中國支持計畫,其中包括一項鐵路計畫,馬哈迪矢言會在他訪問中國大陸的五天行程中,提出部分協議中他認為不公平的條款。

對中國大陸來說,從推進「一帶一路」和安全保障的觀點出發,面朝南海和麻六甲海峽的馬來西亞是無法忽視的存在。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八月一日訪問馬來西亞,與馬哈迪舉行會談,為其訪陸鋪路。

馬哈迪多次表示「不希望看到南海出現任何形式的緊張」,對中美在南海的對立進行了牽制。中國計畫以馬哈迪此次訪陸為契機,顯示中方與馬哈迪的緊密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