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擲逾221億元 全台百處重要公共設施 成蚊子館

 |2018.08.18
1420觀看次
字級
投入七十點九億元興建、資金規模最大的興達漁港遠洋泊區,因遠洋漁業形態改變,早已閒置多年。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內重要公共建設計畫規模逐年擴增,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公共建設蚊子館林立,至二○一七年底列管閒置建物仍有百處,其中六十九件可查出設施興建經費,光這六十九件,就高達二百二十一億元,形同浪擲公帑。

蔡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要為地方爭取興建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但立院預算中心發現,至去年底止有十九處中央補助興建公共設施已成蚊子館,顯見中央補助有未審慎評估不符所需問題。

其中,中央補助經費比率達百分之九十五的外埔漁港景觀木棧道商店,因為原委外經營廠商倒閉停擺;中央補助比率逾百分之九十四的彰化鹿港第一零售市場二樓美食廣場則因設計不良閒置;中央補助比達百分之九十三點三的新竹關西迎風館則因環境變遷難以繼續營運。

目前被列管蚊子館設施中,有四件是停車場設施,除了苗栗頭份停二停車場因鋼索已逾使用年限而閒置,南投埔里仁愛停車場損毀無經費修復,南科第一停車場則因環境變遷閒置,南投名間第一停車場也因原初選址評估過於樂觀而營運停擺。

中央補助百分之九十三點○五的雲林土庫零售市場,則是未考量營運管理可行方式停擺。屏東林邊公有市場也因設計未符民眾需求閒置,屏東新園烏龍零售市場因選址未符需求停擺,顯見當初規畫不足。

離譜的是,中央補助百分之八十八點七六、開幕之初曾引發動漫迷朝聖的竹東火車站動漫園區,也因照明系統不足閒置;嘉義市新火化場則是因未編列聯外道路配合款預算,無法落實啟用。

立院預算中心表示,綜觀十九件中央補助地方興建公共設施閒置案,主要都是因為前期規畫未審慎評估,或是使用效益未如預期所至,顯見補助之初評估都未見審慎,導致公共設施建好後不符地方所需。

投入十五點八億元興建的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園區,則仍在等候環評通過。花十三點四億元加蓋的台鐵烏日站三至五樓則是規畫與法規牴觸,該建物就不能提供商業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