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業界對能源政策的質疑

 |2018.08.18
2757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邀請企業領袖,至林口電廠商談「穩供電」大計。工商大老拋出核電必須保留、備用與備轉預估太樂觀、太陽光電土地難取得、環評阻擾天然氣接收站、再生能源併網品質不佳五大議題,與院方代表言詞交鋒。

工商界對於政府的能源政策,尤其「非核家園」的推動充滿疑慮。因為缺電和穩定供電是企業對投資台灣的最大疑慮,建議政府仍須保留核電,確保不會缺電。賴揆回應說,非核家園不是今天說廢就廢,是逐步除役;且沒有核電,不會因此缺電,因「非核家園」是以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逐步取代核電,預計二○二五年太陽能發電地面型裝置容量要達十七GW、屋頂型三GW,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將達五點五GW,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能夠彌補核電的百分之十二的缺口。

如再生能源足以取代核電,可使未來七年內不虞缺電,何需規畫興建深澳燃煤發電廠?風力和太陽光電屬間歇性電力供給,夏天風力小,北部的日照時間短,不足以作為夏季尖峰用電需求的穩定來源,也無法取代核電作為基載發電的優勢地位。業者才提出備用與備轉預估太樂觀的質疑;除了期盼電力供應無缺之外,也能夠穩定,否則製造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對此行政院似乎沒有正面肯定的回應。

再生能源比起核能還有好多缺點,太陽光電需要使用大面積的土地,不適合地狹人稠的台灣,也可能汙染土地,未來如何處置廢棄的太陽能板是嚴重的問題,風力發電還有颱風、地震的風險,七年內要提供五點五GW的風電裝置容量壓力極大,將來維修也是很大的問題。難怪企業界對於太陽光電土地難取得、再生能源併網品質不佳等提出質疑,行政院表示目前盤點二點五萬公頃用地,且未來地面型太陽光電,都是朝「一地兩用」或「一地多用」的方向推動。

至於火力發電,二○二五年將提高天然氣發電占比至百分之五十,但天然氣接收站目前卡在生態保護的爭議而毫無進展,台灣還面臨天然氣儲存設施有環保抗爭、環境安全等疑慮,及颱風因素導致天然氣無法進港而有斷氣的風險,經濟部則表示政府對天然氣供應已有整體規畫,目前在做環評審議的天然氣接收站就有四個案子,也是避重就輕,語焉不詳。

經濟部預告十月電價大漲,至少調漲百分之三是確定的事,加上上半年調漲過一次百分之三,今年電價調漲其實將超過百分之六,已經打破蔡總統對非核家園的附帶承諾,也就是十年內不漲電價已跳票了。加上工資調漲,對企業的生產成本造成衝擊,更會引發物價多重上漲的疑慮。

儘管行政院針對工商界提出的質疑,因事先掌握而早有攻防的準備,但回應多是老調重彈,民眾的疑慮並未減輕,包括去核後,看天吃飯的綠能無法作為穩定的電源,火力發電必然增加空氣汙染和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成本比核電高必定導致電價不斷上升。結果就是空氣更髒,供電更不安穩,電價不斷上升,生產成本提高,對經濟民生必會產生負面衝擊。

我們建議政府應當調整心態,非核家園政策不是和工商界辯論就能應付過去,業界的種種質疑更非找碴,政府真的需要做好風險評估及研擬配套的因應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