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活了9代人 200歲老井 村人代代清洗

 |2018.08.18
12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滿州鄉響林村位在偏遠的小農村聚落,上響林有口二百年前先民移墾時開鑿的老古井,在自來水管鋪設後,後代還是延續代代相傳的清井優良傳統;洪姓耆老說,這口養活九代的老井,是先祖胼手胝足墾荒的精神象徵,清井更重要的是在傳達「飲水思源」和「居安思危」美德。

「別小看這口老古井,它養活了九代人,永遠活在村民的心底!」九十七歲的村民洪輔榮說,從他懂事這口井就在洪家公地上,詢問長輩才知道,是開基祖在清嘉慶年間到響林村開墾時挖掘,迄今已有二百年;老井原是平口,祖父為防範村內孩童玩耍時不小心摔落,又加築外牆。

八十歲的洪昭慶說,年輕時村莊曾鬧過大乾旱,當時村內有二十多口井,卻多枯竭沒水,唯獨這口井的泉水源源不絕,當時村民大排長龍取水,印象深刻,每逢乾旱缺水時,村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口井,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它曾是響林村的救命井,老輩村民都心存感念。

洪輔榮說,「舖橋造路掘井施甘泉,功德無量」是洪家先祖的家訓,先祖交代後代要定期清井,且代代相傳,除了讓古井水源不枯,持續做民生和灌溉用,更重要的是記得這口井百年來養活了數十戶人家,提醒後代謹記「居安思危」和「飲水思源」,即使自來水普及,後代還是自發性地定期清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