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的變與不變

磐石(嘉義市/助理研究員) |2018.08.17
1401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趁機拜訪一些重要機關,政府官員聲稱這是首次突破,也代表台美關係的升溫。

美國總統川普更在近日通過《國防授權法》,其中的條文明顯有利台灣,更增添蔡政府對於台美關係的信任,這些政治動作,正說明台美關係朝向改變的政策邁進。

台美關係是否正在改變?大致上能從三大方向觀察,首先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的確在台灣問題上鬆綁不少,對於美台軍售問題逐一解禁,自然是讓我國政府放心不少,這可視為台美關係的改變之一。

歷年的友台人士或政策,均為美國共和黨的功勞,川普的確再度重申《台灣關係法》的重要,並以對台六大保證作為原則,推動美台關係,加上美軍的機艦頻頻碰觸到台灣附近的海空域,台灣在該過程或行動中,確實得到美國的關愛眼神,自然被視為台美關係再升溫,軍事上的合作,亦算是變的方向之一。

鑒於中美貿易戰的全面開打,美國頻頻透過友台政策向北京施壓,大陸吃虧,我方便能獲益,成為部分政治人物的想法,因此在安全與經貿議題上,台灣始終不願放棄對美國的依靠,對於美方的信任遠高於對大陸的友好,許多友台的美國議員頻頻提出利台法案,由於頻率過高,也因此被視為進步的指標。

然而不能改變的是,台美關係固然在區域安全與經濟政策上獲利。許多友台策略或許助於雙方的友好關係,在政策議題上的確有發揮斡旋的空間,但實際上能否執行,其關鍵仍在美方的行政部門是否願意。美方若有顧及大陸的感受與長遠的大國關係發展,實際的執行層面仍會受挫。

對於美方頻頻釋放利多,此時又為兩岸關係最尷尬的時刻,政府高層的確面臨相當大的壓力,畢竟美中兩強對於台灣的重要性遠高於其他的國際事務。

在經濟與安全的問題上,兩強又為不可或缺的要角,台灣在選擇上,一方面執政黨為顧及自身選票來源,可能會選擇遠中親美的路線,但礙於經濟現實,台灣又會選擇兩面討好的手段,處在進退兩難。

唯一確定的是,在國防安全的問題上,台美關係從原本的軍事同盟轉為台面下的合作,雙方的合作基於美方利益與我國的國家安全為兩大原則,但此舉亦會被對岸解讀成以武拒統的手段。

政府在思考台美關係或兩岸的同時,應以先經濟後政治與先政治後軍事的雙邊路線進行,才有助於台灣整體發展,維持國家尊嚴。

磐石(嘉義市/助理研究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