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史上最大團 拚亞運10金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8.17
1178觀看次
字級
戴資穎被寄予奪金厚望。圖/美聯社
中華代表團昨天在選手村舉行入村升旗儀式,女壘隊代表出席。 圖/中華奧會提供
蘇智傑退出中華隊後,第4棒重擔可能由詹子賢扛起。圖/資料照片
鄭兆村是男子標槍亞洲紀 錄保持人。 圖/美聯社
中華男籃亞運首戰對 上日本,陳盈駿(中) 攻下全場最高的18分。 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雅加達亞運明天開幕,中華代表團有585名選手參與比賽,另有149名隊職員,組成史上人數最多代表團,希望能突破上屆仁川亞運的10金成績。

本屆亞運被視為奪金寄望的選手,除了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之外,另有舉重58公斤級挺舉世界紀錄保持人郭婞淳、田徑楊俊瀚、鄭兆村、網球女雙「詹家姐妹」詹詠然、詹皓晴及空手道文姿云等人。

戴資穎今年賽季曾打出連5冠,並締造31連勝紀錄,最後雖在世錦賽8強戰敗給大陸選手何冰嬌,依然被視為本屆亞運中華代表團奪金的最大期望。

戴資穎即將在19日出賽,儘管她認為要在亞運女單奪金有一定難度,「奪金有機會,絕對會盡全力去拚」;目前女單世界排名前10的好手,有9人是亞洲球員,亞運幾乎已是世界級比賽。

上屆亞運,戴資穎拿到銅牌,羽球隊另一面獎牌則是男團的銅牌,今年目標是拿到隊史「首金」。總教練張政雄認為,男、女團體、單打、雙打和混雙都有機會,重點是臨場發揮。

舉重項目上屆亞運抱回2金1銅,本屆仍被寄予厚望,雖然奧運雙金好手許淑淨因傷退出,仍有在去年世大運奪金的郭婞淳值得期待,她也是亞運開幕典禮中華代表團掌旗官。

郭婞淳在去年台北世大運挺舉創下142公斤的世界紀錄,她說:「壓力大是肯定的,但也必須要有這些壓力,讓我更有動力去拚戰,將壓力化為助力,全力以赴。」

網球賽19日在巨港賽區登場,今年取消團體項目,雖對中華代表團影響不小,但詹詠然、詹皓晴女雙仍有奪金希望,新「一哥」莊吉生也放棄美網,力拚史上首面單打金牌。

中華網球隊連5屆亞運都有金牌入帳,廣州亞運更拿下3金,上屆仁川亞運則捧回1金3銀1銅。巨港賽區另有滑輪溜冰、保齡球和射擊等運動,都是中華代表團的「獎牌庫」。

4年前在仁川摘金的文姿云,本屆亞運要尋求衛冕,她7月在約旦亞錦賽完成3連霸,為雅加達亞運踢出好的起步;而跆拳道連6屆在對打奪金,今年奪金目標寄望劉威廷、黃鈺仁。

保齡球本屆取消個人、雙人、全項,僅剩團體、三人和盟主賽,反成我國優勢;女子隊有上屆個人賽金牌周佳溱、盟主賽銀牌王雅婷坐鎮,男子隊去年世錦賽冠軍吳浩銘領銜,目標超越上屆的1金1銀。

中華代表團前11度參與亞運,最佳成績是1998年曼谷亞運19金,上屆仁川亞運則帶回10金18銀23銅;今年體育署目標為「超越上屆」,將在43種運動出賽(含示範運動輕艇水球、電子競技)。

棒球

投打主力缺陣 奪金難度不小

棒球賽是國人最關注的亞運運動項目,今年雖有中華職棒球員助陣,但支援戰力有限,被視為王牌投手的王維中又因傷無法參賽,中華隊想要帶回隊史第2面金牌的難度不小。

亞運在1994年將棒球列為正式項目,中華隊連7屆參賽,僅在2006年多哈亞運奪下金牌,今年之前的2屆比賽都以銀牌收場;上屆亞運,中職認定非一級國際賽事,未支援參賽,中華隊僅有5名受兵役列管的中職球員。

本屆亞運中華隊以業餘球員為主體,在棒協新任理事長辜仲諒的協調下,中職4隊各選派「1投1野」參賽,但這8人並非全是各隊主力,戰力補強有限。

中華隊原本徵召旅日廖任磊、旅韓王維中2名投手,但8日巨人隊決定不放行廖任磊,中華隊替補業餘投手唐嘉駿;效力NC恐龍隊的王維中,也在11日因肩傷確定缺席亞運,由業餘投手蔡偉凡遞補。

投手補強接連出狀況,就連主力野手也出現問題;統一獅隊重砲蘇智傑在13日確認右手腕骨折,決定退出中華隊,教練團緊急會商後,由33歲老將姜建銘填補空缺;他曾參加2006年多哈亞運,當時身分是投手。

中華隊總教練許順益雖感到無奈,但也說「就是回到原點,以業餘投手為主來調整戰力,會盡最大努力完成目標」,相信中華隊最後還是會帶回好消息。

中華隊預賽首戰的對手南韓隊,將挑戰亞運3連霸,韓職在亞運期間停賽2周,組成堪稱「經典賽等級」的陣容參賽;日本隊以社會人隊精英、去年來台參加亞洲冬季聯盟賽事的選手為主要班底,要力拚睽違24年的金牌。

大陸隊雖長期在亞洲排老4,但近年整體實力不斷提升,本屆亞運陣容以去年經典賽為班底,為了備戰亞運,今年還組隊赴美參與獨立聯盟賽事,透過高強度賽事強化戰力。

田徑

鄭兆村、楊俊瀚領軍 要終結5屆金牌荒

去年台北世大運,鄭兆村、楊俊瀚在田徑場上的優異表現,掀起一股熱潮,本屆亞運,兩人依然是奪金寄望,期待終結我國在亞運田徑比賽連5屆未奪金的困境。

今年亞運我國在田徑項目共有31名選手參賽,是陣容最壯盛的代表隊,男子標槍亞洲紀錄保持人鄭兆村、阿美族飛毛腿楊俊瀚,都被寄予厚望。

男子標槍除了鄭兆村,黃士峰也有奪牌機會,兩人最大對手是印度的邱普拉,他5月在卡達多哈擲出87公尺43的今年亞洲最佳成績,近幾場比賽也維持在82公尺以上的穩定水準。

年僅20歲的邱普拉是近年竄起的亞洲標槍新星,去年亞錦賽以85公尺23的成績奪金,黃士峰、鄭兆村則以81公尺27、80公尺03分列第4、6名。

去年世大運擲出91公尺36亞洲標槍新紀錄的鄭兆村,日前在國外移訓屢傳佳績,7月底曾擲出84公尺60的亞洲第2名成績,之後在瑞典大獎賽擲出83公尺67,拿下金牌,成績持續維持在80公尺以上。

楊俊瀚主攻男子200公尺,亞運將面對大陸謝震業、日本小池祐貴的強力競爭,而由他帶領的男子400公尺接力隊,也同樣要面對大陸、日本隊的考驗。

本屆亞運,楊俊瀚參加100公尺、200公尺和400公尺接力賽,體能將是一大考驗,但他表示,這是與教練、協會溝通後做出的決定,訓練時也針對體能加強,有自信不會有太大負荷。

楊俊瀚說:「在亞運前的最後1個月,教練持續幫我調整訓練強度,接下來就是以平常心調整狀態,希望有機會在亞運突破自我、創造佳績。」

此外,11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陳奎儒,近況也調整得很好,和400公尺跨欄陳傑、女子撐竿跳吳家如等人,同是奪牌熱門。

男女籃開紅盤 男足淘汰邊緣

在雅加達亞運正式開幕前,已有多項比賽陸續登場,睽違52年重返亞運的中華男足,是本屆亞運第1支出賽的代表隊,但預賽踢了3戰,勝場未開張。

中華男足在今年之前,最後一次參加亞運是1966年,當時在預賽輸給越南、印尼,與新加坡踢和,墊底出局。

本屆亞運男足賽共有25隊參加,預賽分為6組,取各組前2名與4支最佳第3名晉級,中華分在A組,與地主印尼、香港、寮國和巴勒斯坦同組。

中華10日首戰世界排名第99的巴勒斯坦,全場遭對手射門38次、19次射正,但靠著門神潘文傑屢屢化險,終場以0:0握手言和。

12日中華迎戰地主印尼,下半場9分鐘內連失3球,最終以0:4 敗陣;15日第3戰再以0:4輸給香港,目前戰績1和2敗,分組排名第4,即使最後一戰對寮國取勝,也確定無法擠進分組前2名,要以分組第3名擇優晉級16強的機率也微乎其微,出線難度很高。

中華男子手球隊是第2支出賽的代表隊,13日首戰以38:28擊敗印度,15日則以30:37輸給伊拉克。男子手球賽有13隊參加,預賽分為4組,各組前2名晉級8強,中華與印度、伊拉克、巴林同在D組。

男籃14日開打,中華首戰日本,克服第3節最多13分的落後劣勢,最終以71:65逆轉獲勝,爭取8強門票之路開出紅盤;日本一軍正在備戰世界盃資格賽,亞運派「二軍」出擊。

亞運男籃共有15隊參加,預賽分4組進行,取前2名晉級8強;中華被分到C組,20日出戰香港,25日預賽最終戰對決卡達。

女籃15日開打,中華首戰哈薩克,全隊11人皆有得分紀錄,終場以72:42獲勝;中華與南北韓聯軍、哈薩克、印尼、印度分在A組。預賽取分組前4晉級8強。

昨天登場的女足,中華首戰以1:2不敵南韓;女足共11隊參賽,分為3組,中華與南韓、印尼、馬爾地夫分在A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