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小學生成筆友 手寫字有溫度

 |2018.08.17
1514觀看次
字級
「暗光鳥慢跑團」義工與校內小筆友互動。 圖/卜敏正

【本報嘉義訊】台北「暗光鳥慢跑團」四十多名義工,今年初透過寫信交筆友,與東石國小學生互動,每月寫一封信關心學生、鼓勵正向發展,並資助牛奶、文具,學生也回信說明生活近況。筆友義工說,透過書寫、文字讓關懷更有溫度,收信也成為學生每月最期待的一件事!

「筆友通信採團體互動!」嘉義縣南新國小校長莊政道,在東石校長任內推動筆友活動,直言當初討論後,為避免學童偶像崇拜或私下金錢資助,筆友通信採團進團出,除了關懷、心靈撫慰,絕不涉及金錢,通信雖然多一層「中介」比較麻煩,卻可避免不必要困擾。

他說,筆友義工團除寫信,也提供文具、資助牛奶,本月初還南下舉辦活動,與小筆友互動、導覽參訪校園,並約定十一月參加東石王船祭馬拉松,義工們要帶小筆友一起慢跑。

「暗光鳥慢跑團」筆友活動發起人張鈞表示,去年到東石國小上課,發現偏鄉教育資源落差,決定舉辦營隊、提供幫助,團員楊忠原建議透過寫信關懷,鼓勵,最終有四十二名團員加入寫信義工,與東石學童成為筆友。

他說,多數義工已很久沒有提筆寫信,還特別去買信封、信紙,大家開會討論寫甚麼、問甚麼問題,也認為活動可幫助學生「慢一點」,處在數位時代,透過寫信、寄信、等待讓心緩慢,是最好的精神撫慰。

義工楊忠原說,兒時曾與家扶義工通信,每月一封信互動,閱讀時感受到遙遠城市,有位關心自己的朋友。現在手機通信、LINE傳訊快,但缺少手寫文字溫度,因此義工們規定要手寫信、不可電腦打。

東石國小六年級的曹安宜說,透過寫信介紹自己、介紹家鄉,不僅讓更多人認識東石,也提升自己寫作能力、思考如何下筆,希望國小畢業進入國中後繼續和筆友通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