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8.17
1297觀看次
字級
加州陪審團裁定,孟山都除草劑「年年春」有致癌疑慮,卻未標示健康風險。圖/資料照片
土耳其里拉大貶,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圖為伊斯坦堡1家貨幣兌換所。圖/美聯社
伊朗、俄羅斯、哈薩克、土庫曼與亞塞拜然的領袖,12日出席《裏海法律地位公約》簽署儀式。圖/美聯社
南北韓13日在板門店舉行高階會談,結束後雙方代表握手合影。圖/美聯社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最移居城市 最新排名在13日出爐,維也納奪下榜首。 圖/法新社
義大利北部沿海城市熱那亞的莫蘭 迪大橋14日倒塌,造成多人死傷。 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務院成立「粵港澳大灣 區建設領導小組」,15日在北京舉行 首次會議。 圖/新華社
日本政府15日舉辦二戰歿者追悼儀 式。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8/10

美國

除草劑疑致癌 孟山都賠90億

美國加州陪審團經過8周審理,10日裁定農化業大廠孟山都公司賠償近2.9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元)給1名離癌工友。陪審團認為,孟山都除草劑「年年春」有致癌疑慮,但未標示健康風險;孟山都表示會上訴。

46歲男子強生2014年被診斷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陪審員一致認為,強生罹癌「很大程度」可歸咎於除草劑「年年春」與另1款專業用除草劑「Ranger Pro」。強生在加州1所學校工作,平均1年要使用年年春除草20~30次。

美國類似訴訟逾5千起,強生是第1件審理的訴訟,因為他已癌症末期 ,法院因而加速審理。

8/10

土耳其

美祭關稅 里拉重貶動盪全球金融

土耳其拒絕釋放2年被捕的1名美國牧師,美國總統川普以貿易報復回敬,10日宣布對自土耳其進口的鋁材及鋼鐵關稅加倍至20%及50%。此舉使土耳其貨幣當日暴跌14%至歷史新低,雙邊關係瀕於險境。

土耳其近來經濟出現危機,通膨率近16%、里拉貶值41%,土國央行13日首度出手支撐金融體系,調降國內銀行本幣與外幣準備金率並承諾提供流動性,亞股13日單日市值蒸發3千億美元,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同樣走低。在土耳其經濟風雨飄搖之際,卡達雪中送炭,將投資150億美元,助土耳其渡過難關。

8/12

哈薩克

5國簽署公約 共享裏海資源

世界最大內陸水體裏海周邊5國伊朗、俄羅斯、哈薩克、土庫曼與亞塞拜然的領袖,12日在哈薩克城市阿克套簽署《裏海法律地位公約》,確立了畫分各國領海和漁業區的規則,為進一步的能源開採和油管鋪設創造條件,不過,蘊藏豐富油氣資源的海床界線如何畫定,仍有待協商。

這份公約終結裏海是海是湖的爭議(影響裏海適用於何種國際法),賦予裏海「特殊的法律地位」。

根據公約,裏海水面主要區域供各國共同利用,而海底和地下資源,由相鄰國家在國際法基礎上根據兩國間的協議畫分。

8/13

南北韓

文金3會敲定9月 日期搞神祕

南北韓官員13日在板門店停戰村進行30分鐘高階會談,會後共同宣布,北韓領袖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9月將於平壤再次舉行峰會,但未公布具體日期,這將是文金兩人今年內第3度相見。北韓代表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表示,文金第3次峰會日期已敲定,只是尚未公布。南韓總統府發言人金宜謙說,峰會日期可能落在9月中下旬。

外界猜測如此故作神祕,可能與9月9日北韓建國70周年國慶日紀念活動有關。由於美朝雙方針對北韓去核化談判正陷入膠著,文在寅很可能期望訪朝,促使金正恩採取具體行動,打破僵局。

8/13

英國

最宜居城市 維也納擠下墨爾本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13日公布2018年「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首度登上榜首,蟬聯7年冠軍的澳洲墨爾本落居第2,也是歐洲城市首次拿下冠軍。原因是西歐受恐怖攻擊的危險性降低;犯罪率低也是讓維也納勝出之因。

第3~5名宜居城市依序為日本大阪、加拿大卡加利與澳洲雪梨。台北排名進步2名至第58名,也超越第59名的南韓首爾。

這項評比衡量140個城市的5項指標,包括社會穩定性、醫療衛生、文化與環境、教育以及基礎設施。敬陪末座的城市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

8/14

義大利3年坍塌8橋 民怨沖天

義大利北部港市熱那亞莫蘭迪高架橋,14日疑似因大雨沖刷造成長約80公尺的路面塌陷,車輛從40公尺高的橋面直接墜落,造成至少39人死亡,16人受傷,救援人員仍在努力找尋倖存者。義大利政府也宣布熱那亞12個月進入緊急狀態,並由國家撥款500萬歐元協助緊急工作。

義政府已對事故展開調查,並考慮取消經營商的特許經營權。對於這樁驚悚悲劇,義大利全國沉浸在哀傷氣氛中,民怨更如火山爆發。當局表示將向承包公司處以1.5億歐元罰金。義大利過去3年有8座橋倒塌,基建缺乏投資向來惹人詬病。

8/15

大陸

粵港澳大灣區 設科技創新走廊

中國大陸國務院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15日在北京舉行第1次會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崔世安躋身小組成員,為港澳特首首次進入大陸決策層的工作小組。

據會議內容,北京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香港建立「中國科學院」院屬研究機構,支持澳門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以及實施便利港澳居民到大陸創業就業等政策措施;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8/15

日本

終戰73周年 天皇再提深切反省

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3周年,首相安倍晉三沒有前往參拜靖國神社,而是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神社捐獻祭祀費。當局在東京舉辦戰歿者追悼儀式,明年將退位的明仁天皇發表任內最後的追悼戰歿者談話,他表示,思考戰後的和平歲月,回顧過去、深切反省,期盼戰爭慘禍不再重演。這是他連續4年在該儀式致詞時,使用「深切反省」字眼。

明仁天皇經常造訪二戰各戰場,追悼各國戰歿者,許多保守派人士認為是蓄意訓斥安倍晉三,安倍曾表示未來世代不應該再為二戰道歉。今年致詞時,安倍仍舊未提及二戰加害鄰國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