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基本工資 漲5%

 |2018.08.17
1334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九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拉拔戰,最後採多數決拍板,基本工資將調升百分之五,月薪調至二萬三千一百元,時薪則調至一百五十元,預定明年元旦起實施。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紀錄昨天歷經九小時的馬拉松式拉拔鋸戰,最後採多數決拍板,基本工資將調升百分之五,月薪從現行的二萬二千元調至二萬三千一百元,時薪則調升百之七點一四,從一百四十元調至一百五十元,將提報行政院決定,預估明年元旦起適用。

勞動部昨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時九小時,是史上最長的一次。勞方委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受訪時不滿表示,勞動部審議期間,不斷朝資方靠攏,國家疑似是商人在治國,讓勞工低薪狀況一直無法改善。

張旭政透露,勞方昨晚一度要退席抗議,但最後被勞動部長許銘春勸回後,許銘春卻拍板調薪,他不能接受此項調幅,因此再度退席。

張旭政強調,勞方已經有退讓了,願意從一開始的二萬八千八百六十二元,變成調漲百分之七,二萬三千五百四十元。他反問韓國可以調整百之十以上,去年跟今年台灣經濟情勢也不錯,百分之七的數字非常合理,勞動部最後仍向資方傾斜,拍板一個勞方無法接受的數字。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受訪時則指出,這個版本「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但預估會增加三百九十億元的勞動成本,產業界本來就要照顧勞工,但應考慮到企業永續經營,中小企業占了產業界百分之九十六點八,基本工資調整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也可能淘汰邊際的小企業。

何語也指出,調高基本工資會增加年輕人失業率,也會衝擊服務業、旅館業、超商超市等,「衝擊服務業一定會調高物價」,只是多少而已。

許銘春說,會審這麼久,主要是花很多時間討論統計指標,綜合考量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等,也討論到未來及年底的最低工資法等,要參考哪些指標、客觀的數據在哪裡,都是討論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