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歡膝下】兒女的孝心

文/張軍霞 |2018.08.16
1251觀看次
字級

文/張軍霞

不久前,同事大李利用休假,專程帶著自己的母親去三亞旅遊。看他在網上晒白髮母親去到海邊開心的樣子,大家都很羨慕。有人感慨地說:「我就是錢太少,否則也想帶母親出去旅遊……」另一位同事說:「我還想給老媽買套房子呢,可惜口袋不夠深……」

大家議論得熱火朝天時,坐在我對面的小麗沒說話,正利用午休時間逛淘寶。我問:「又買什麼好東西了?」她呵呵一笑:「這套純棉家居服花色大方,想買給我媽穿。」我不禁心生感慨:與其高談闊論等有錢了再盡孝,或者羨慕家境好的人可以隨意展現孝心,不如像小麗這樣,關心父母的身心健康,用小禮物表達心意。

記得不久前看過一條新聞,有個年輕的小夥子,因為賺不到大錢,恨自己沒有能力孝敬母親,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之夜,潛入一處商鋪,偷了一麻袋現金。警察抓到他時,他用偷來的錢買了一輛車,正帶著母親在旅遊的路上。新聞裡沒有看到母親的畫面,但不難想像,當白髮老人得知兒子竟是以這樣的方式「盡孝」時,會有多麼痛心!

我的好友梅子,有一次回家,發現母親在用老式洗衣機洗冬天的棉服,厚重的棉衣吸足了水,母親本來就有五十肩,把衣服拎出來十分費力。梅子說,自己不可能守在母親身邊,每天替她洗衣服,於是乾脆買了一台全自動洗衣機送回家。不是什麼大錢,卻解決了母親日常生活中的大煩惱,這樣的禮物,也算得上「雪中送炭」呢!

我有一位老同學,多年堅持親自給母親做鞋。她說母親早年纏過足,後來放開,腳部卻已變形,總是買不到合適的鞋子。年輕時,她的母親總是自己做鞋,後來年邁,眼力和手勁都跟不上,從來沒有拿過針線的女兒,只好親自上陣,在母親的指點下學做鞋子,每年都要按不同的季節做上好幾雙……鞋子雖小,孝心乃大啊!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有人可以帶父母出國旅遊、買房買車,有人可以送父母名貴的衣服、首飾,但更多的人可能做不到這些。不用內疚,也不用沮喪,送父母一些貼心的小禮物,照樣可以溫暖老人家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