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銀髮族】老後不依賴

文/郎英 |2018.08.16
1415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現代科技與醫學進步,人的壽命愈來愈長,學習老後自立生活,變得相當重要。因為一個人終老的時間變長了,這段歲月過得精采,才是幸福人生。

前些天到科博館吸取芬多精,植物園大清早就很熱鬧,除了健走的人穿梭於林徑,還有不少銀髮族在空地運動,雖然他們甩肢擺體的動作非常緩慢,有的還會落拍或左右不分,可看起來非常怡然自得。

老寶貝們走過大半輩子,參透人生哲理,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和極限,何須樣樣都跟和別人一樣?重要的是掌握自我、活出自信,就能擁有快樂和平靜。

日本百齡長壽奶奶吉澤久子曾說過:「任何人都必須避免面對老化,甚至死亡,這是很自然的事。年紀大了卻不肯承認,每天鬱悶度日,豈不是太浪費生命。」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修課題,體悟看淡並珍惜當下,就能交出漂亮的人生成績單。

吉澤久子的生活座右銘:「美麗的東西,無論多小都不要錯過;保持熱情和好奇心,就具備精采生活的條件。」在我邁入初老時給了我很大的激勵,一改從前匆忙的步伐,如今學著放慢速度,「細嚼慢嚥」之下,反而時時能感受到「反芻」的甘甜。

記得有次在熱帶雨林溫室,叢生的翠葉中有點點白花綻放,花瓣中心還鑲著淡紅梅花圖樣,像極了兒時學生帽緣的徽章。身旁有位頭髮斑白的老爺爺,手持單眼相機正專注地拍攝花姿,我開口請教:「您知道這花的名字嗎?」

「好像叫海什麼?等一下,年齡大了,記性不好。」老爺爺放下相機,從口袋掏出手機,朝著花朵對焦、按鈕,然後遞給我看。

「原來是海檬果。這APP好厲害,只要拍一下,所有資訊『全都露』。」我臉上滿是驚訝,他老人家更是來勁,不厭其煩地教我學用手機軟體。

「哪怕是八十歲,也要有學習的心。」說得一點也沒錯,眼前這位長者生動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令人甘拜下風!而好奇心也為我帶來好運,不但認識了美麗的花草,還多了一個新科技小幫手。

養兒育女不是為了老後依賴,晚年獨居也不代表一定孤單寂寞。只要摒棄積習陳見,發揮巧思善加安排,就不會害怕初老與死亡,而能好好享受老來快意自在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