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熱浪 衝擊兩韓日常生活與經濟

文/楊虔豪 |2018.08.16
1232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台灣閱聽眾多已習慣夏天動輒攝氏三十五度以上高溫的新聞,而緯度高出許多、氣候又更乾燥的南韓,向來是不少人夏天熱門旅遊去處。過去,朝鮮半島的夏季給人非常舒服的印象;以往在首爾,高溫大多在攝氏二十八度左右,至攝氏三十二度就已讓人難耐,但日數極少,入夜後則通常是涼爽的攝氏二十到二十三度;只是,愈來愈多人現在感嘆,這樣的天氣似乎「回不去」了。

高壓籠罩在東北亞地區超過一個月,未見散去跡象;七月中下旬起,除日本外,朝鮮半島也都超過攝氏三十五度,包括首爾、江原道春川,甚至在更高緯度的北韓與中國大陸接壤處,都測到攝氏四十度的驚人高溫。連太陽下山後,高溫都還維持在攝氏三十一或三十二度,讓人入夜難眠,朝鮮半島正遭逢史上最熱的夏天。

這兩三年,高溫屢破紀錄,持續的日子也不斷拉長,但這波高達攝氏四十度的酷暑,仍嚇壞不少人,一出門走路不到一分鐘就汗如雨下,連外出搭公車上班上學,下車進入室內後,還得更換衣服。

在南韓,目前空調普及率已達八成,所以人們至少在室內,還能維持正常生活。由於熱氣已非能靠傳統電扇就能消退,近來,空調不僅已成必備裝置,就連文在寅總統都公開宣布,夏天開冷氣是百姓的「基本福祉」,政府應予以保障。

各地方政府也出動灑水車,在下午高溫時,噴灑地面,希望暫時減低熱氣,但噴水完不過十分鐘,水氣蒸發,彷彿任何動作都沒有做過一般。

而基礎設施落後貧乏的北韓,吹上冷氣都還成問題,百姓如何熬過這波不見盡頭的酷暑,就難以想像。近日,連北韓領袖金正恩,都以草帽與汗衫公開亮相,釋放「全民抗暑」的訊息。

有脫北者出身的同業表示,二○一五年後,金正恩放寬對市場經濟的管制,百姓有更多機會能交易賺錢,許多住宅也都有太陽能板發電,目前供電狀況已比飢荒時期來得好,家戶也都購有電扇。但冷氣仍僅局限於平壤內的黨政機關建築才有,對百姓仍是奢侈品。

酷暑對南北韓,同時造成經濟打擊,服務業蓬勃的南韓,商家為怕沒客源,只能整天開著冷氣,增加電費負擔;而餐飲業者,還得承受酷暑帶來農作物減產,導致原物料成本上揚;但民眾面對炎熱天氣,已減少外出消費,原已陷入長期內需不振的南韓經濟,再次遭逢打擊。

而在北韓,酷暑讓玉米及稻作長斑或枯萎,農民也束手無策,更可能導致入秋後的糧食問題。國際紅十字會已於近日緊急派遣團隊前往援助。

酷暑的朝鮮半島,如今得面臨夏天愈熱愈長帶來的連串挑戰,如何強化老弱社福照護、稻作升級、電力供應與因應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成為南北韓政權都須思考的重要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