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伊於胡底的中美貿易戰!

高惠宇 |2018.08.16
141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攪得全世界不安的中美貿易戰已經正式開打,何時休戰,如何休戰,還看不出端倪。戰到最後,雙方誰受害最深,或者是兩敗俱傷,也有不同說法。最樂觀的分析會說:經過這番折騰,華府與北京可能從中學到經濟路線的調整,從而找到「雙贏」結果。

自從大陸在軍事和經濟上崛起,頻頻發出「挑戰美國」的信息後,西方國際關係學者就沒有停止過搬出「修昔底德理論」,亦即一個新興崛起大國與一個古老大國間,必然會發生宿命的衝突。二○一八年夏天,美中兩強果然爆發了前所未有的貿易戰爭。

一直強調愛好和平的中國大陸,不願承認美國川普發動是一場「懲罰中國」的戰爭,因此訓令媒體不要輕易使用「貿易戰」這個詞兒。但是百分之二十五的高關稅,和人民幣的貶值,讓正沉浸在「中國製造二○二五」燦爛願景的北京領導中心有點措手不及,而外界也側面注意到貿易戰引發的大陸內部責任追究之議,管制嚴格的社交媒體上,也開始出現貼了就被刪的對政府批評言論。

貿易戰未正式開始前,北京透過各系統發言人或官方媒體,提出「中國也有能力報復美國」的論調。但近兩周來,大陸已不再威脅「對美國同等金額進口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的說法。

但是面對川普政策可能會持續好一陣子,以及大陸商品進入美國市場會進一步緊縮的前景,外界的觀察是:北京領導層似乎沒有採取新的戰略來限制可能的損失,也沒有試圖透過外交途徑繼續說服川普、透過談判來解決問題。

大陸政府近日的態度,在管制嚴格的言論市場仍舊引發了露骨批評,一位北京清華大學許姓法學教授就在網路直言:「貿易戰爭將(大陸)國力的虛弱與制度軟肋暴露無遺,更加強化了不安全感。」

比較正面的建議是:「大陸在處理國際問題上還是要低調……,不能營造一種要取代美國模式的氛圍。」 川普政府就一直批評北京當局大力宣揚的所謂「中國製造二○二五」,是一項建立在不公平基礎上,而且是掠奪性的工業計畫。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川普回到選區總是告訴他的支持者們:「對中國貨物課關稅,意味的是高就業和大筆財富!」

大陸政府和領導人不須要競選,但是在這場「兩大」的競爭中,北京還是得面臨人民的擔憂吧!

駐點大陸的西方記者和學者幾乎都同意:對大陸領導層來說,最糟糕的情況是,貿易戰會削弱人們對經濟的信心。民眾可能會擔心,長期的貿易摩擦可能會導致資金大量逃離中國,從而引發更大的財經問題。《紐約時報》說,網路審查人員已經在阻止對這種可能出現情況的討論了。

有觀察家指出,習近平已經把化解貿易戰的任務交給了一個相對溫和、受過西方教育的官員團隊處理。但萬一溫和務實派不能與美方達成協議,是否會削弱溫和派在經濟政策上的發言權,助長了強硬派的氣焰。

對西方而言,強硬派如占上風,可能意味著推動中國大陸繼續展開全方位的軍備,並且採取更加嚴厲的國內安全措施。

如果這種假設會是事實,在制裁或懲罰別的國家時不可一世的川普先生,應該靜下心來細膩的想一想,華府還是得與習近平坐下協商異見,才能鼓勵不易見到的溫和聲音在中國政策中保有一席之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