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廠 環評初審過關

 |2018.08.16
17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環保署昨天初審通過「台南科學園區二期基地開發暨原一期基地變更計畫環差案」,該案主要是科技部因應台積電3奈米廠投資計畫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台積電預計投資超過六千億元興建3奈米廠,二○二○年動工,最快二○二二年底量產。台積電資深處長莊子壽會後除感謝支持外,也強調,台積電迎戰世界其他大廠深具信心,「台積電沒在怕」。

攸關台積電3奈米投資案的南科台南基地環差案初審通過後,最慢三個月內,也就是十一月以前可望獲環評大會通過,為國內投資挹注動能。

根據規畫,台積電3奈米案預計使用南科二十八公頃用地,並緊臨台積電5奈米廠,科技部預定在二○二○年中交地給台積電蓋廠房。

為此,南科管理局檢討南科土地使用分區規畫,將原本公園綠地調整為事業專用區,將他處用地再變更為綠地,使得南科事業專用區及綠地用地皆增加。全案已通過台南市都市計畫審查,將提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審查。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為確保世界先進製程的領先優勢,因此提出「台南科學園區二期基地開發暨原一期基地變更計畫環差案」,一方面檢討園區土地使用分區計畫,二方面因應引進先進製程的需求,提出園區用水量、用電量、汙水放流量、土方等變更。

南科管理局提出報告,因應台積電3奈米設廠需要,南科台南基地的每日用水量將由二十五萬噸增至三十二點五萬噸,用電量則由二百二十二萬瓩增至二百九十九點五萬瓩,推估此次變更後,溫室氣體排放量一年增加四百二十七萬噸。

為化解外界疑慮,南科管理局加強節能減碳外,台積電也承諾在市場供給機制完善下,3奈米廠新增用電量將隨著量產時程,逐年取得百分之二十用電度數的再生能源,預估每年最高可減少約八十五點四一萬噸的二氧化碳。

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昨天決議,南科管理局及台積電須敘明「逐年取得百分之二十用電度數的再生能源及其他減碳方式」,也就是環評委員要求台積電針對取得百分之二十綠電,必須定出明確時間表。

莊子壽會後表示,台積電3奈廠總投資額尚未定案,初估會超過六千億元,二○二○年動工,蓋廠房、裝機、試車等預計要十八個月,因此在二○二二年底、二○二三年初進入量產,3奈米廠完成後預計僱用員工達四千人;他坦言,3奈米製程技術難度高,是很大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