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葛惟庸 |2018.08.14
1775觀看次
字級

整理/葛惟庸

1.福祉及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發起人宋文琪,在題為「傳承與青銀共創」的座談會上,探討、分享青年與銀髮世代間如何化解歧見、攜手合作,讓銀髮族重回社會、找到自己的價值。宋文琪如是說:

「科技的高速發展,讓年輕人認為老人落伍了。但一個成熟的社會,應該是讓不同年齡的人學會放下成見,體認需要對方,互相學習。」

2.大陸青島有對父子,是15秒影音短片App「抖音」的愛用者,兩人合組「老王歐巴」團體,爸爸王軍,在各支影片裡跟兒子「尬舞」,一年多的時間擄獲550萬粉絲。有粉絲表示,能跟爸爸一起玩,是最幸福的事。王軍誠懇的回應:

「如果我們的視頻,除了逗大家笑之外,哪怕能讓一對親子關係變得更加融洽,我都覺得很有價值。」

3.國少年足球隊員與教練共13人受困泰北睡美人洞的新聞,成為世人最關心的焦點,日前已全部脫困。當時,一位受困男孩披拉帕(Pheerapat)寫紙條給家人:「我愛你們,爸、媽和姐妹。你們不必擔心我。我愛你們每個人!」他的母親素帕拉(Supaluk Sompiengjai)告訴記者她的回覆:

「只要你安全,我等多久都沒關係。」

4.萬魔聲學科技創辦人謝冠宏,受邀參加台灣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他鼓勵青年不要怕走「彎路」:

「不用擔心缺乏經驗,因為沒有經驗也是一種優勢。沒經驗反而可以不斷地想辦法解決,考慮得更完善且更仔細。只要選擇相信自己,且不斷重複努力做到最好,一切都有可能。」

5.大同大學應外系應用英日文組學生林慧欣,從小在多元語言環境下成長,長大又發現對語文特別有興趣,多方學習下,成為同學稱羨的「8種語言翻譯機」。林慧欣如是說:

「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興趣,要先喜歡才能學得好。也不一定要花錢補習,上網、看連續劇、聽音樂等都是學語言的撇步。」

6.擔憂長輩會「愈養愈老」,再也沒機會做自己最擅長的事,社會企業「回甘人生」共同創辦人曾曉薇、黃慧玲發起的「灶神在家」計畫,讓一群廚藝老練的退休阿嬤,接受年輕人點菜,帶來溫暖人心的家常料理。曾曉薇談起她的初衷:

「我們想在年輕人臉上看到『阿嬤,粽葉怎麼包?』,而不是『阿嬤,妳怎麼不會用手機?』的眼神。」

7.64歲的澳洲男子赫爾曼(Chris Herrmann),在結縭40年的髮妻罹癌驟世後,他驚覺生命可能在一瞬間就被奪走,於是收拾背包獨自踏上12個月的世界之旅,一路上經過歐洲、北非、中美和東南亞共23個國家。他說,當時腦中的聲音說出100個理由勸阻他,所有擔憂都讓他夜不成眠。但是赫爾曼的直覺告訴自己:

「閉嘴,做就對了,去吧!」

8.美國暢銷書作家肯.羅賓森發表新書《讓孩子飛:別讓僵化體制扼殺孩子的未來》,主張從學習環境建構孩子必備5種新時代技能:創造力、應變力、協作力、高EQ和團隊精神。羅賓森說:

「未來的線上學習知識和資訊流強大,師長須找到讓孩子永保好奇與學習方法的能力,確認孩子的天賦能在各種領域中實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