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火場 還原真相 濃煙+沒關門 多人傷亡主因

 |2018.08.14
25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火警逃生順手關門阻擋火勢和濃煙,往往是活命生存的關鍵。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火警,護理人員未關上病房房門,使得濃煙擴散是造成多人傷亡的主因;衛福部表示,護理人員曾試圖關門,遺憾門被病房卡住。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暨消防科學研究所講師、衛福部輔導委員潘國雄勘查火場後表示,起火點目前疑為右側病房內的床墊,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原因,主要在於「濃煙」以及「關門這個動作沒有完成」,才造成額外的傷亡。

潘國雄說,起火原因,疑似右側靠窗這張床的床墊起火,第一時間發生時,警報系統、灑水設備及支援疏散人員等都有啟動。火勢擴大,內部人力總共疏散了十五床,後續消防人員疏散十七床。傷亡主要原因,因為起火住房的門沒有關,以致於走道上面布滿了濃煙。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起火房間內有四位住民及一位陪病的外籍移工,護理師及照服員三人進去協助帶出住民,但推出三張病床後,房內已煙霧迷漫難辨方向,導致第四張床推出時卡在門口,醫護人員見情況緊急,只好以床單包著住民扛出來,「所以門才一直都沒關」。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表示,火災最大的凶手是一氧化碳。美國統計,火場死亡約有八成是死於一氧化碳濃度過量,由於吸入一氧化碳會造成血紅素無法攜氧,使得人體缺氧,短短幾分鐘就會致命,因此逃命時關門阻擋火勢和濃煙是救命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