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聖品】清熱綠豆

文/郎英 |2018.08.11
2171觀看次
字級
烈日炎炎,來碗綠豆湯消暑吧。《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盛夏時節,人手一杯趴趴走,綠豆沙是我必點飲品,清涼爽口。 圖╱郎英

文/郎英

烈日炎炎,來碗綠豆湯消暑吧。《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盛夏時節,人手一杯趴趴走,綠豆沙是我必點飲品,清涼爽口。

後來常光顧的店家搬遷,其他店煮不出那分扎實感,水水稀稀的,冰比豆多,果糖死甜愈喝愈渴,從此在家自煮成了習慣,不但料好實在,除綠豆湯外,還製成冰棒回味童趣,或加鮮奶杏仁果當早餐吃,或摻點地瓜當夜宵果腹,都很不錯。

看了衛福部國健署公告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才知綠豆非屬「豆」,因澱粉含量高,所以歸類「全穀雜糧」。想來我自創的「鮮奶堅果綠豆凍」,包含乳品、堅果、全穀雜糧三大類,只要再加一顆白煮蛋、一條小黃瓜和一片西瓜,「我的餐盤」輕鬆囊括六大類食物,吃得好也吃得營養。

想起前陣子和女兒逛台南老街時,毒辣陽光照得人口乾舌燥,突然被「綠豆蒜」斗大字眼深深吸引,綠豆加蒜嗎?好奇心驅使入店點餐,原來綠豆蒜不是「蒜」,是綠豆剝殼後蒸煮,綠豆仁看起來很像蒜頭切末的樣子,故得其名。

超大一盤綠豆蒜,旁邊堆綴芋圓、粉圓、紅豆、綠豆、芋頭、地瓜、粉條等,還能免費續冰,這是我吃過最難忘的養生冰品,真澎湃。

說起老伴,他平時愛煮綠豆薏仁湯喝,說能利尿改善水腫、降血壓、降膽固醇,還說薏仁是美容食品,可以保持皮膚光澤細緻,一向重視護膚保養的外子,屢屢烹煮冰鎮後食用,我口福不淺常分杯羹,老公愛美、老婆也得水(台語)嘛。

一般人煮綠豆粥通常煮成甜粥,可我偏愛鹹粥,尤其燠熱高溫食慾不振時,煮鍋綠豆海帶粥最棒。

取四分之一杯綠豆洗淨煮熟,再洗四分之一杯白米,曬乾海帶先剪絲再泡開,把綠豆、白米和海帶一起放入鍋內,添水加鹽及香油蒸煮。跳起後,放入洋蔥片、蔥白丁、青蔥末和紅辣椒悶煮一下,食用前灑些黑胡椒粒去腥提味。當掀開鍋蓋時,一股綠豆清香、海帶藻香和辛辣芳香撲鼻而來,湯味微鹹鮮濃可口,十分開胃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