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香港佛光道場全民閱讀博覽會】中學組 亞軍

梁璞豪/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2018.08.10
1003觀看次
字級

2018年香港佛光道場全民閱讀博覽會三好點亮生命,讓世界更美好!「三好一生」中小學三好徵文比賽
梁璞豪/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佛經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單單是遠離作惡是不足夠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時刻要以「三好」來行善積福──做好事、說好話和存好心,我們才能得到美滿幸福的人生。

劉備曾言:「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數年前,我與外婆一起乘搭港鐵,當時車上不少年輕人只管低頭打機,對外婆視而不見,更不用說讓座了。這時一位小孩子縱使左手提著沉甸甸的書包,右手又拿著一座大提琴,但他仍讓座給外婆,我還記得婆婆那刻滿臉歡喜和欣慰的表情,讓我明白存好心、做好事的重要。

中二時,有一次我不懂做數學功課,幸好同學跟我留校一起研究,並耐心解答我的疑難,當時心中的感動無以言表,至今還深銘肺腑。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我們做一件看似不足掛齒的好事,卻足以讓受助者生歡喜心;若人人都能推己及人,彼此守望相助,世界會多美好呢!

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說過:「言辭是行動的影子。」 除了行動上「做好事」, 我們還應由衷地「說好話」。試想想,當你躺在病榻時,旁人親切地關心你,對你噓寒問暖,簡單的一句話可能宛如良藥,足以紓減你的痛苦,帶來無比溫暖。語言的力量十分巨大,不但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進彼此的瞭解及感情,更可為他人帶來幸福、愉悅和希望。說一句「加油努力!」不用花費一分一毫,卻價值千金,何樂而不為?

佛曰:「當一個人懷著善意講話或做事的時候,快樂將如影隨形地跟隨著他。」我們「做好事」和「說好話」,貫徹「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自然活得安樂自在。我們的行為和說話皆由心意主導,故我們應「存好心」──保持我們的善心,乃至培養四無量心。我們應嘗試憐惜別人的痛苦,關愛他人,樂於施以援手,甚至「施恩莫望報」。行善講求發自內心,正如捐款或買旗時,善款的多寡不是最重要,貴乎行善的慈悲心。施比受更有福,為善最樂,行善時,亦不應計較別人讚譽,不求回報。

世間事物因果相依,我們在心田播下「三好」的種子,滋潤心田,在生活中實踐「三好」,便能淨化身口意三業,廣結善緣,積集善的業力,為未來種下善因緣的種子。正所謂「好心有好報」,當因緣條件具足,「三好」種子得以萌芽,碩果纍纍,我們就可享得幸福的樂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